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宜春市工商聯:助力“創新創業”出實招

  • 發佈時間:2015-07-20 09:31:2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貫徹落實國務院推進創新創業政策要求,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青一代的工作,今年以來,宜春市工商聯主動創新模式,巧施“組合拳”,在全市系統積極開展“爭當創新創業帶頭人”活動,著力提升三種認識,完善三項機制,開展六項行動,以務實舉措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鼓勵非公有制企業要在經濟新常態下找準方向、打開思維、明確目標。著力引導提升三種認識:一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經濟新常態的發動機、新引擎。創新創業不僅創造新的技術、新的産品和新的服務,激發國內外市場需求,擴大增加市場需求和份額,而且提升産品本身品質、技術含量和使用效能,提升企業走集約發展、高科技含量發展之路,更可以創造更多的新模式、新業態、新市場,增加更多的市場主體,成為經濟內生源動力。二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非公經濟發展的播種機、新潛能,創新創業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只有大眾勇敢地創業才能激發、帶動和促進萬眾關注創新、思考創新、實踐創新,只有大眾創業的非公有制企業才能創造更多的創新欲求、創新投入、創新探索,只有在萬眾創新的基礎上,才能有大眾願意創業、能夠創業、創得成業。三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的新動能、新生機。創新創業才能衝破體制機制的束縛,釋放改革環境紅利,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引領高新技術向高新産業上創業匯聚,推進傳統、新興等各項産業互聯互通,推動移動互聯網、雲升級、大數據物聯網深度融合。

  建立和完善三項推進機制

  首先,成立開展爭當創新創業帶頭人活動領導小組,由主席、書記擔任組長,下設辦公室,專門負責活動的組織調度、推進、評比及服務工作;其次,注重非公有制經濟年青一代的培養推薦,開展對年青一代的企業家、企業繼承人、創新創業者、企業高管的調查摸底和統計,建立資訊數據庫,實施跟蹤指導服務,在開展人才培訓和推薦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等後備人選時,優先推薦“年青一代”人士;三是開展創新創業評比表彰活動。每年開展一次集中性評比表彰工作,對推進創新創業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對産業引進、項目落地、發展快速的企業項目和個人,給予通報表彰。

  此外,一方面,與政府職能部門聯合開展“媒體進民企”活動,組織20家主流媒體和新媒體,深入20多戶創新發展代表型企業,進行實地採訪、宣傳,並在各大媒體開設專欄版塊,尋找創新創業的創客人物,嫁接創新創業的奇思妙想,發現創新創業的“跑男跑女”,探尋創新創業的生機活力,反映創新創業的聲音主張,推選出創新創業路上最有價值、最有潛力、最具創意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另外,為搞好各類培訓,該市工商聯結合“新常態企業發展調研、走訪新增補執常委人士”等活動的開展,向200多家企業發放了調查問卷表,開展創新創業“痛點”採集,廣泛徵集意見資訊,實地走訪調研企業80余家,收集到反應各種困惑、難點的資訊有九大類共100多條,然後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創新創業過程中的知識盲點進行認真疏理,有針對性地開設宜春創業論壇、舉辦首屆“網際網路+”新思維電子商務培訓班等各類專題培訓。

  開展創新創業項目孵化行動

  率先在全市建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孵化基地,籌備考察精選一批創新創業優質項目,聯合職能部門,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項目對接孵化,舉辦項目眾籌、路演等活動,幫助項目協調房租、水電費、上網費補貼等,爭取創業支援。

  此外,主動參與項目建設,聯合有關部門與國內權威産研機構建立産業引進合作,籌辦宜春鋰電産業國際高峰論壇;充分利用廣泛的資源優勢,大膽走出去引進企業、開拓市場,協助解決鋰電企業引進落戶難題,首創在工商連線關設立企業辦事處、服務辦,對引進的企業提供面對面、零距離服務,近兩年來,宜春工商聯主動參與該市鋰電産業項目招商,已成功引進等多家投資超10億元鋰電項目落戶該市,在鋰電産業集群項目引進上保持領先優勢。

  為鼓勵創新創業,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良好氛圍,宜春市工商聯著眼于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向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號召:宜春是一個創新創業的風水寶地,蘊藏著無窮的創新創業的挑戰機遇,創業者要“無中生有”、創新者要“異想天開”,搭乘宜春全面接軌航空高鐵時代之勢,充分點燃創新創業的激情,打造創新創業的廣闊舞臺,努力讓宜春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沃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