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品牌引領亞洲

  • 發佈時間:2015-07-17 14:31:4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東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日前,WPP與華通明略共同發佈Brandz全球品牌100強榜單,這是全球品牌百強名單發佈的第十年。通過10年時間的積累,該榜單包含了跨越400多個品類,50多個國家的10萬多個品牌。在Brandz全球總裁王幸看來,品牌價值的排行榜要經過資本市場的驗證才能夠得到市場和公眾的認可。

  2015年,全球品牌100強的總體品牌價值達3.3萬億美元,較2014年上升14%,與10年前該榜單首次發佈時相比增長了126%。WPP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10年間儘管變局頻仍,但100強品牌的總體價值依然大幅上升。對品牌建設者而言,目前正是關鍵時刻。我們即將邁入一種新常態,也將要面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者。

  在2015年名單中,有50個品牌來自北美,24個品牌來自歐洲,21個來自亞洲。王幸表示,從競爭格局來講,歐洲的品牌競爭力慢慢地在向亞洲移動,歐洲品牌價值下降的速度幾乎等於亞洲品牌上升的速度。而正是中國引領了這股亞洲品牌價值上升的勢頭。

  同時,王幸也指出,雖然中國品牌價值在不斷上升,但是就目前來説,中國的品牌僅僅能夠定位在“大品牌”,而非“全球品牌”。她表示,在百強榜單內的14個中國品牌中,只有華為做到了品牌的全球化,而其他大多數品牌的財務表現都集中在中國大陸市場,也正是由於中國市場的品牌貢獻度相當的巨大,由此而導致了許多榜上有名的中國品牌卻沒有被國外市場所熟知。

  在今年的榜單中,科技是增長最快的行業,該行業的總體品牌價值去年增長24%,100強之中科技品牌的總價值超過1萬億美元,接近所有上榜品牌總價值的1/3。中國有3個技術類品牌位列品牌100強:騰訊(上升43%)和百度(上升35%)兩家公司的品牌價值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速度,而華為以其良好的發展勢頭,首次衝入百強榜並位列第70。

  對於科技類企業,其品牌策略總是走在最前端,對在榜單第11位的騰訊來説,其品牌戰略也是尤為重要。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就認為,當前市場變化越來越快,而年輕人更追求個性與互動。在他眼中,網際網路時代裏,品牌的基因也是需要進化的,這對任何品牌來説都是個挑戰,但對於騰訊來説,恰恰是一個機遇。(李東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