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界品牌有海信(中國品牌中國故事)

  • 發佈時間:2015-06-01 05:04: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 宋學春 人民網記者 劉穎婕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世界品牌有海信(中國品牌 中國故事)

  今年1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舉行。海信的ULED(極致的多分區深度動態控制發光二極體背光)電視、鐳射電視揭開神秘面紗,立即贏得同行的讚許,南韓媒體驚呼:“鐳射顯示技術,海信走在了南韓人前面!”

  “目前,海信已在歐洲、美國擁有自己的研發中心,在南非、埃及、墨西哥、阿爾及利亞以及捷克分別建造了自己的生産基地,海信品牌已在全球崛起!”青島海信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雪玉説,“在美國,海信是唯一以自有品牌進入好市多、百思買、沃爾瑪等主流銷售渠道的中國品牌;在歐洲,海信銷售收入3年增長7倍;在澳洲,海信電視排名第二,在南非排名第二,在墨西哥排名第三。”

  2014年,海信出口26億美元,其中海信牌産品出口占比超過半數。7年自有品牌國外銷售收入增長18倍。

  掌握主動,用技術實力贏得話語權

  “認真把電視做好,讓用戶體驗更好。”青島海信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建偉,如此詮釋海信技術研發工作的初衷。

  2011年,日韓企業相繼推出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樣機,這個被稱為“夢幻螢幕”的産品,被中國企業視為災難。“普通的液晶電視有三大組件,屏、芯、背光模組。而OLED技術是每個像素點自發光,不需要模組。這意味著一旦OLED推廣,我們的背光技術用不上了,核心組件全部被外國企業控制,我們只能生産個底座貼個牌子!”曹建偉説。

  這時,海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厚健提出,做一款比OLED顯示效果更好的電視!

  海信組建了技術專家團隊,潛心研發、取得了170多項技術專利,攻克了ULED技術。曹建偉介紹説,ULED的核心是以較低成本滿足消費者對遠期“夢幻螢幕”同樣的視覺追求,ULED成為了世界畫質技術流派的主流。

  研發過程中困難重重。動態背光是否分區?圖像演算法如何消除邊緣失真?分多少個區才會視覺效果更好?由於沒有可參考的樣機,研究人員只能從不分區到分幾十個區、100個區、200個區……一直做到分1000個區都分別做一台樣機進行研究,還要結合不同應用場景的表現,在不同分區中找到性價比最高的區域。

  為什麼海信做到了並走在前列?曹建偉給出了頗為樸實的答案:“成功沒有捷徑,我們研發起步早,技術積累時間長,還有大量技術人員的支援。”

  海信採取“以投資換時間、換技術”的戰略。海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程開訓介紹,海信收購了加拿大的軟體公司和美國的兩個晶片公司,增強了智慧電視作業系統的深層開發能力,搭建了智慧視頻終端軟體平臺和服務雲平臺;全球招募人才,海信已連續多年到美國、加拿大多地全球融智,引進技術帶頭人,先後引進了近200位具有國際背景的技術帶頭人,有些甚至是世界級的科學家,他們為企業掌握關鍵技術創造了條件;尋求高水準的合作夥伴,促進技術水準的提升。為做好這些,海信每年投入的資金佔銷售收入的4.2%。

  佈局全球,要“根據地”不要“投機試水”

  “海信發展海外市場已有20多年的歷史,凡是海信進入的市場,全都紮下了根、長出了果。”方雪玉説,“為什麼?這都源於海信一直強調,如果‘走出去’又‘走回來’,那麼,走出去就是把錢丟了,走回來則是把人丟了。海信要建立‘根據地’,不搞投機,更不‘試水’。”

  在歐洲,方雪玉開拓市場4年多,從無到有,從有到大。“2009年,海信歐洲總部設在比利時,我們想要打通位於杜賽爾多夫的德國第二大銷售渠道。聯繫後,因為海信在德國沒有分公司以及實物産品的展示,遭到了拒絕。一天淩晨,我們開車拉著電視樣機從布魯塞爾前往杜塞爾多夫,第一次與此渠道的産品經理見面後,對方表示把産品留下看看再説,無奈後期便沒有下文了。一個月後,我們跑遍其在杜塞爾多夫的每一家門店,了解他們銷售的品牌、産品及定價後,分析成本,找到銷售經理,向他分析引進海信産品銷售可獲得的利潤,對方終於動了心。而後我們又與他們的財務人員、採購老總等一一交流,在同年7月份,註冊完成海信德國公司,並組建了當地團隊。終於在2010年臨近年底之際,拿到了200萬歐元的第一筆訂單!”

  從屢屢碰壁到如今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可以根據需要隨時約見主要渠道商,海信品牌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蛻變。打入市場之後如何穩住客戶群,成為海信“根據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方雪玉講述了一個售後服務的小插曲,“德國的電視頻道非常多,而當地衛星廣播信號升級之後就出現了電視頻道順序打亂的情況。一貫嚴謹的德國人難以接受,有的用戶因此退機。我們了解這個情況後,一週之內把修正後的電視軟體從國內改好,發給所有的消費者OTA(“空中”下載技術)線上升級,庫存中還未銷售的電視我們全部進行返包升級。”在海信眼中,為用戶解決問題是最首要的。

  在國內做得再成功也只是中國品牌,在全球做得成功才是世界品牌。銷售步入正軌後,如何在海外市場提升品牌檔次是海信一直努力的方向。特別是近幾年來,進入歐美主流渠道後,通過贊助體育賽事,海信品牌在海外逐步深入人心。2008年,海信拿下澳網主場館——沃達豐球館的冠名權,每年全球收穫至少6億次曝光,品牌收益遠超投入;2015年4月,海信成為F1紅牛車隊官方戰略合作夥伴……

  一系列的頂尖體育賽事和全球市場的飛速增長,影響著全世界對海信的關注。“我們的目標是三年之內做到全球彩電銷售第三,未來三年海信的海外銷售收入將突破500億元,但是全球第三這一目標在2016年就應該會提前完成!”海信人對此信心十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