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核心技術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品牌中國故事)

  • 發佈時間:2015-06-03 06:0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 余建斌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把核心技術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品牌 中國故事)

  自主創新,去年營業收入突破4000億元

  去年12月,一位車主幸運地拿到了第1000萬輛長安品牌汽車的車鑰匙。

  這意味著,這位車主擁有了一輛品質不遜於合資品牌的汽車。駕駛著這輛車,前往60個國家而不用擔心車輛問題,在全球,有6000家銷售服務網點、15萬餘名全球專業服務人員,每天在為長安汽車的消費者提供服務。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旗下的長安汽車正不斷刷新著創新發展的紀錄:不到8年就實現年産銷從0到60萬輛的飛躍,30年突破1000萬輛,創造了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發展史上的最快速度。目前,長安汽車銷量連續8年位居中國品牌第一。今年前4個月,長安品牌乘用車銷售近40萬輛,同比增48%,高出行業17個百分點。

  在兵裝集團這家軍工央企麾下,不止長安汽車一家,還有天威輸變電、嘉陵摩托、建設摩托、光明玻璃等知名品牌,以及10多個中國馳名商標,成體系地有力推動這家世界500強企業向中高端水準邁進。

  不久前,兵裝集團所屬保定天威保變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保變電氣)自主研製的400兆伏安/345千伏移相變壓器通過全部試驗項目考核,即將交付美國太平洋能源公司投入運營。“保變電氣”是全球輸變電設備製造領域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經過50多年發展,已成為特高壓變壓器世界領先、核電變壓器中國最強、移相變壓器中國首屈一指的輸變電裝備研發製造基地,是迄今為止中國唯一具有大型移相變壓器出口經驗的企業。

  自主創新不斷推動兵裝集團整體穩步增長。去年,兵裝集團發展又躍上一個新臺階,營業收入首次突破4000億元,利潤總額169.08億元,同比增長65.89%,走出一條效益不斷攀升、品質穩步提高的內涵式發展之路。

  核心技術買不來、換不來、抄不來

  “核心技術買不來、換不來、抄不來。”長安集團副總裁李偉説,從車型設計、動力總成到自動變速器等,長安汽車都在努力“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軍轉民的大背景下,長安30多年前進入汽車行業,發展過程中,長安人認識到,“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必須堅持自主創新。”

  開創中國純電動汽車帶電“第一撞”、中國新五星安全標準“第一撞”,以北美標準成功進行中國汽車安全碰撞第一翻滾試驗……堅定不移推進自主創新,重點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長安率先探索和走出一條被稱為“長安模式”的自主創新路徑。

  目前,長安汽車已建成涵蓋振動噪聲、碰撞安全、制動性能、底盤試驗、驅動系統等14個領域的國際先進實驗室,擁有安全碰撞與振動噪聲國家重點實驗室、混合動力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投資13億元建成中國西部最大、國際一流的長安墊江試驗場。

  在特高壓輸電技術領域,保變電氣已全面建成特高壓産品自主創新體系,全面掌握了世界輸變電設備研製領域的最前沿技術,推動我國輸變電裝備製造業僅用短短4年時間走過國外同類産品10年乃至20年的長期研製歷程。

  “從早期近60%的部件依靠進口,到如今基本完全實現國産化。關鍵技術攻關和自主研發,推動著中國電力裝備品牌穩步走向國際市場。”保變電氣總工程師張喜樂説。

  自主創新投入大、時間長、見效慢、風險大,但也是掌握核心技術的必經之路。數據顯示,2014年兵裝集團科技投入佔到銷售收入的4.6%,其中研發投入佔比2.64%,分別較上年度增長20.6%和40%,在主導産業技術領域突破近60項核心關鍵技術和前沿技術。去年全年獲得專利授權千余項,累計擁有專利超過11000項,居央企前列。

  既有靚麗“面子”,更有實在“裏子”

  無論是長安汽車,還是保變電氣,都把眼光放在“世界名牌”上。原因就是,“唯有世界一流才不會被淘汰。”

  長安的夢想是打造世界一流汽車企業,戰略階段已瞄準2025年,要實現産銷汽車600萬輛,其中自主品牌汽車産銷340萬輛,進入世界汽車企業前十。長安汽車還將在智慧駕駛技術方面加強與世界一流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合作,在智慧網聯技術方面加強與網際網路企業跨界合作,整合全球資源,形成全球智慧化汽車研發體系。

  保變電氣董事長薛桓説,在行業擁有深厚積澱的保變電氣,將憑藉一直以來良好的品牌形象,主動融入和深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繼續瞄準世界電力裝備研發製造的制高點,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和自主研發。

  對兵器裝備集團這艘軍工大船來説,軍品産業發展始終放在首要位置。兵裝集團始終緊緊圍繞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加快提升保軍實力,持續深化軍民融合,不斷加強武器裝備頂層設計和戰略牽引,使得軍工核心能力建設紮實推進,裝備保障能力持續提升。

  從今年前4個月利潤增幅看,兵裝集團增長有效益、可持續,並且是內生性增長,既有靚麗“面子”,更有實在“裏子”。從利潤構成看,實體經濟是兵裝集團發展品質改善的根本力量,顯示這家著力構建先進軍工和現代産業體系的央企,其盈利結構進一步優化,可持續發展基礎更加穩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