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達成

  • 發佈時間:2015-07-17 05:52:4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聯合國電 記者張偉報道:正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的聯合國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當地時間7月15日取得歷史性突破,來自193個聯合國會員國的與會代表經過談判,正式就大會成果文件《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達成一致,其中包括一系列旨在徹底改革全球金融實踐併為解決經濟、社會和環境挑戰吸引投資的大膽措施,是各國在促進普遍和包容性的經濟繁榮、提高人民福祉及保護環境方面加強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的新里程碑。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這項協議是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進程中邁出的關鍵一步,為資助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全球框架。潘基文説,此次亞的斯亞貝巴會議所取得的成果為振興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確保實現“不讓任何一個人被全球發展落下”的目標奠定了重要基礎。

  本次會議是聯合國在2015年舉辦的3個關鍵會議之一,其成果將為推動各國在今年9月份于紐約達成2015年後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強有力的基礎,也有助於各國年底在巴黎達成減少全球碳排放的新協議。據悉,大會成果文件《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中包含100多個具體措施,用於支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其中涉及發展融資的所有來源,並涵蓋了在包括科學、技術、創新、貿易和能力建設等一系列問題上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的政策建議。

  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吳紅波表示,這一歷史性協議是國際發展合作的轉捩點,將為新的可持續發展議程帶來必要的投資,並改善世界各地民眾的生活。他強調,積極調動國內資源是《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的核心內容。在成果文件中,各國就旨在擴大財政收入基礎、提高稅收徵管、打擊逃稅和非法資金流動的所有措施達成了一致,同時重申了加強官方發展援助和“南南合作”的承諾,尤其是針對最不發達國家。

  據悉,《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在科技、基礎設施、社會保障、衛生、微型及中小型企業、外國援助、稅收、氣候變化及針對最貧困國家的所有援助措施方面均提出了新舉措,其中包括建立“技術促進機制”和“全球基礎設施論壇”等。同時,發達國家重申了將其國民生産總值的0.7%用於官方發展援助的承諾,包括將國民總收入的0.15%至0.2%作為對最不發達國家的官方發展援助;發達國家還承諾,扭轉向最貧窮國家提供援助減少的趨勢,歐盟承諾到2030年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的援助將增加到其國民總收入的0.2%。

  此外,行動議程呼籲發達國家落實承諾,在2020年前通過各類渠道聯合調集1000億美元的資金,滿足發展中國家在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影響方面的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