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合國發展籌資會開幕 非洲融資亟待釋放內部潛能

  • 發佈時間:2015-07-15 10: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期4天的聯合國第三次發展籌資國際會議7月13日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開幕。此次會議致力於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預計會議將通過《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該《議程》將涵蓋六個重點領域:建立醫療、教育、能源、水與衛生等全方位的社會保障體系,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加大對世界最不發達國家資金和技術的支援力度;建立一項新的機制,為技術轉移提供方便;加大國際財稅合作,以遏制非法資金國際流動;更加注重社會發展中婦女平等權利的保護;加大對自然環境、生態多樣性和氣候環境的保護。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計,要實現2015—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發展中國家每年需要3.3萬億至4.5萬億美元的資金。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今年3月發佈的報告顯示,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每年需要約93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可籌集資金約為450億美元,因此每年的資金缺口接近500億美元。

  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副秘書長兼此次會議秘書長吳紅波稱,要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需要大量資金,僅靠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的官方發展援助已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本次會議將提出所有近100項具體政策建議,幫助發展中國家撬動國內、國外、政府與私人部門數以萬億計的資金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服務。

  南部非洲共同體工商協會主席奧斯威爾·賓哈認為,如果非洲內部能簡化貿易和投資規則,可以再釋放約2萬億美元的貿易和投資潛能。聯合國非洲經濟發展委員會宏觀經濟政策主任亞當·艾黎萊卡稱,非洲需要把內部資源調度和促進貿易發展優先作為主要的發展融資渠道。其中,非洲內部資源潛力巨大,這包括有效利用匯款、礦産和油氣收入、外匯儲備、私募股權基金等各種資金流。

  業內人士指出,要想開發可行的金融工具,利用各種資金流,非洲國家還必須促進居民儲蓄、減少匯款費用和促進經濟發展等。世界銀行稱,要想從國內資源籌集足夠的資金,非洲需要在未來20年保持5%的經濟增速,但世界銀行預計非洲2015年的經濟增速將從2014年的4.5%下降至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許多發展中國家需要更高的財政收入和更好的稅收徵集和管理方式來為發展需求融資。此外,各個國家還需要針對各自特定的形式制定能夠轉化為發展的政策,包括監管改革、管理建設、稅收改革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