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票”挑大梁 “大票”顯疲態?

  • 發佈時間:2015-07-15 03:35:38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歷了從6月中旬以來的一輪下跌後,上週四開始,在證金公司以及各路券商資金的陸續進場中,市場再現了活躍走勢。而相對於較為抗跌的大盤藍籌,中小市值個股反彈的力度則明顯要更勝一籌。在近幾日累計漲幅等於或超過40%的近500隻個股中,來自中小板與創業板的個股達到近半數,市值小于40億元的個股亦達到了50%,與此同時,金融、地産等一線藍籌則在此前的強勢護盤後顯露疲態,隨著指數在昨日的收綠,“小票”與“大票”的分化格局是否會繼續?

  中小市值成反彈先鋒

  權重股表現低迷

  在上周證監會宣佈對“中小盤股加大購買力度”後,之前成為砸盤密集區的中小盤個股在資金的持續流入下集體復蘇,並在之後的反彈中一馬當先,成為領漲主力軍。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昨日收盤,從上週四以來區間累計漲幅超過40%的個股已達到485隻,這其中,滬市主機板個股達到188隻,而中小盤與創業板個股則有220隻。從市值方面來看,市值小于百億的個股達到346隻,佔到其中的71%,可謂絕對優勢,這其中,市值小于40億元的個股則有133隻之多。如此表現,與此前中國石油、銀行股等超千億市值個股領漲的局面截然不同。

  隨著中小市值個股的一路反彈,大盤股的表現卻並不樂觀。近四個交易日內,16家銀行股中,僅有8隻實現上漲,區間漲幅最高的南京銀行漲幅不到15%,而民生銀行更是下跌超過4%。無獨有偶,此前強勢參與護盤的中石油近兩日走勢則明顯不振,本週一逆市下行4.28%,昨日盤中更是一度下跌超過5%,雖然在接近尾盤時奮力拉升,但依然收盤下跌,這一走勢,也在中國石化中國神華中國中車等權重股的走勢上得到一再複製。

  風格轉換明顯

  小票也需斟酌

  從“權重撐大盤”到“小票挑大梁”,市場在持續的反彈中,風格轉換的跡象也愈發明確。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在此之前,“國家隊”資金不斷地拉升大盤股來維穩市場,在反彈之前,此類個股已經先於小盤股上漲。目前市場指數已經有所企穩,而中小盤股相對來説跌幅較大,有較強的補漲需求,同時也更能夠集聚市場人氣,由此,“抗跌也抗漲”的大盤股在這一階段跑輸中小市值個股可謂順理成章。

  華泰證券分析師認為,一般來説,風險偏好較低時,投資者更喜歡穩定經營的企業,大票所代表的藍籌股表現就更好。而在風險偏好上升時,投資者更喜歡高風險高回報的小企業,小票所代表的成長股表現則更勝一籌。目前市場在經過此前的大跌後明顯轉暖,投資者的樂觀預期增強,這也使得中小市值個股更加受到青睞。不過,對於目前市場的格局能否繼續保持,上述分析師則表現得較為謹慎,“從昨日市場表現看,不少中小市值個股已經積累了相當程度的獲利盤,而指數在短期內仍有反覆,這也需要後續一些權重股挺身而出維持指數穩定,盲目投資小票仍不可取。”上述分析師建議,在接下來的震蕩行情中,投資者仍需結合相關個股的業績做出投資決定,更多關注利潤出現高增長而市值居中的二線藍籌,而對於僅有概念或題材炒作而無實際收益支撐的個股,則應堅決回避。

  本報記者 馬玉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