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每天都接到很多電話 很希望攜手成都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7-13 03:29:52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物專訪

  “成都使者”王凱

  王凱,成都人。自2002開始到波蘭羅茲求學、工作,現為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暨蓉歐快鐵項目促進辦公室代表,擔任促進成都與波蘭兩地經貿合作往來的“成都使者”,並協助有關部門為蓉歐快鐵返程班列積聚更多貨源。

  6月28日,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暨蓉歐快鐵項目促進辦公室(以下簡稱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在羅茲正式設立,王凱成為該機構的代表,擔當起“成都使者”的重任,迄今半個月。

  半月以來,該經貿促進機構在當地有著怎樣的社會反響?如何進一步推動成都與波蘭甚至歐洲之間緊密的經貿往來?歐洲市場對蓉歐快鐵班列需求怎樣?昨日,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在波蘭羅茲的這位“成都使者”。

  “每天都會接到很多電話。”王凱説,他接聽的諮詢電話接連不斷,當地企業迫切希望能夠與成都企業攜手發展,也希望通過蓉歐快鐵返程班列把他們的産品運抵成都,進入中國市場……

  “每天都要接到很多電話,他們很希望到成都發展”

  記者:王凱先生,您好。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已成立半個月,在當地有著怎樣的反響?

  王凱:首先,當地政府非常支援,對成都在波蘭羅茲設立這樣的經貿促進機構非常歡迎。其次,雖然該機構成立不久,但是已引起了當地特別是企業家們的極大關注。每天都有很多當地企業給我打來電話,諮詢了解成都,包括成都的經濟狀況、發展環境、投資政策等,並留下了他們的聯繫方式,希望我能夠向成都政府部門、成都的企業同行推薦他們。

  記者:與您聯繫的主要是哪些類型的單位和企業?

  王凱:前來拜訪我的主要是當地區縣政府,他們有很多空曠待開發的土地資源,他們希望通過我介紹成都的企業家到羅茲投資興業,購買他們的土地資源,或者租賃他們的廠房。來聯繫的企業單位,目前主要是一些來自服裝、旅遊、設計等領域的公司,他們非常希望能夠和成都的企業攜手聯合發展,把他們的産品帶到中國市場銷售,同時也希望通過這個平臺,他們也可以把合作企業的産品從成都帶到波蘭市場來。他們當中有不少企業家對成都還是比較了解,知道成都近年來發展非常快,成都的國際化影響力越來越大,對外開放程度越來越高,所以他們還特地留下了他們的聯繫方式,他們希望通過成都設在波蘭羅茲的這個經貿促進機構,認識成都企業家,結交成都朋友,一起共同挖掘發展商機。

  記者:您認為,目前成都企業到波蘭發展面臨哪些機遇?

  王凱:對於當地政府來説,他們希望引進成都的大型加工型企業,這樣可以在他們當地投資建廠,聘請他們當地的員工,降低失業率。而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就是希望各式各樣的,比如,百貨、電子、汽配、皮鞋等行業在當地需求都比較大,而這些都是成都的優勢産業。

  記者: 羅茲處於波蘭的什麼位置?

  王凱:羅茲是波蘭第二大城市,位於波蘭中部。也正因為地理位置處於波蘭中部,眾多大型企業都在羅茲設有他們的物流中心,通過物流樞紐輻射到全國各地。

  記者: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設在波蘭羅茲什麼區域的?

  王凱:辦公室位於羅茲市市中心,相當於成都的春熙路、鹽市口、人民南路等繁華地帶,設在羅茲省地方發展局大院內。羅茲省、市政府對此非常支援,幫助我們在大院裏面租用了一間辦公室。大院裏面有很多企事業單位,也入駐有政府機構部門,交流辦事都很方便。

  “全力以赴推介家鄉,為兩地經貿往來做好牽線搭橋”

  記者:您作為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的負責人,擔當著成都與波蘭羅茲兩地的經貿合作往來“使者”的角色,在今後的工作中,將如何來推動兩地之間的經貿交流形成更加緊密的關係?

  王凱:最近,波蘭駐成都總領事館開館,是波蘭在中國設立的第四個總領事館,波蘭已成為四川及成都在中東歐地區最大的經貿夥伴之一。同時,在友城交往方面,四川省與波蘭羅茲省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成都市與羅茲市締結了友好城市關係,雙方高層互訪及政治經濟文化交往日益密切。

  有了這些良好的基礎條件和環境關係,我在當地開展工作也贏得了十分便利的條件。由於辦事處剛剛成立不久,我首先是要和羅茲省市政府建立良好關係,和當地企業發展局達成共識,了解他們的需求,同時也向他們進一步推介成都。與此同時,我還將結識當地更多的企業家和商協會,特別是希望到中國投資興業的企業,為他們到成都發展做好牽線搭橋工作,向他們宣傳蓉歐快鐵班列,讓他們更多更好地利用該跨境物流大通道。同時也為成都本地企業在羅茲投資興業做好穿針引線工作。

  記者:據我了解,您也是成都人。擔負來自家鄉的使命和重托,您的感想是怎樣的?

  王凱:對。我是成都本地人,家住青羊區,父母親都在成都,他們已經退休。2002年,我就來到了波蘭羅茲,先是在羅茲大學語言學院上學兩年,然後在羅茲大學法律與行政管理系分別讀了三年的本科和兩年的研究生。畢業後,我在全歐洲最大的服裝貿易批發市場——羅茲市PTAK公司工作了6年,主要負責對華招商、翻譯等工作。

  加上求學和工作時間,我已在羅茲待了13年,對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比較了解。成都是我的故鄉,羅茲是我的第二故鄉,現在由我承擔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工作,充當成都與波蘭羅茲兩地之間的經貿合作“使者”,為自己的故鄉做事,一起見證故鄉的發展變遷,我感到十分榮幸,也深知責任同等重大。

  記者:您是否經常回成都?對家鄉的發展變化,有何感受?

  王凱:不是經常回來,一兩年時間回來一次。我想,今後回到成都的機會和時間會更多了。最近一次回成都是2013年底,在家鄉待了兩個星期,還專程去坐了一趟成都的地鐵。我感覺到成都這些年的確變化很大,可謂是高速發展,整個城市變得越來越“高大上”:國際化水準越來越高,城市智慧化水準越來越高,對外開放程度也不斷提升。

  “期待返程班列儘早開通,將波蘭優質奶粉和蘋果運回成都”

  記者:您認為,成都與波蘭之間在經貿交流合作方面,在哪些領域可以進行優勢深融合作?

  王凱:首先是貿易方面可以憑藉各自優勢進行深融合作。比如,波蘭的蔬菜、肉類、嬰兒用品,另外教育、旅遊等方面,成都與波蘭都可以進行深度融合,互相推動城市發展。

  記者:據我了解,成都總商會駐波蘭羅茲代表處還肩負著宣傳推廣蓉歐快鐵,為蓉歐快鐵返程班列組織更多貨源的工作職責。

  王凱:是的,做好與蓉歐快鐵班列公司的聯絡和接洽工作,協助班列公司宣傳推廣蓉歐快鐵,提高蓉歐快鐵知名度和影響力,為即將開行的蓉歐快鐵返程班列積聚更多貨源,是代表處目前一大重點工作。目前,成都開往羅茲的班列是固定每週一趟,但是現在還沒有開行返程班列,對兩地間的貿易往來沒有形成雙向對流。所以,我們會進一步大力宣傳蓉歐快鐵,展現蓉歐快鐵這一物流渠道的優勢,增強在當地的影響力,促進當地企業與成都企業的合作,同時聯合當地政府爭取到波蘭國家對蓉歐快鐵返程班列開行的更多支援。接下來,我們還將聯合當地代理公司一起在歐盟各個國家進行宣傳推廣。

  記者:目前,中國內地多個城市已開通有中歐班列。您認為,相比之下,蓉歐快鐵具有哪些優勢?

  王凱:蓉歐快鐵作為中國和波蘭兩國間唯一一條貫通亞歐、連接東西的物流大通道,其開通為進一步深化四川、成都與波蘭的經貿往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辦事處的設立就是要進一步拉近羅茲和成都之間的距離,將蓉歐快鐵這一紐帶的作用發揮到更大,促進更多合作項目在成都和波蘭兩地落地生根。羅茲處於波蘭中部地區,交通便利,物流發達,貨物配送很方便,成都的貨物運抵羅茲後在1-2天就可以迅速分撥到歐洲各地。隨著返程班列的開行,蓉歐快鐵的優勢還將更加凸顯。另外,成都還將在羅茲建設蓉歐快鐵貿易轉運中心,目前正在考察調研,屆時還將給蓉歐快鐵的優勢加分。

  記者:如果蓉歐快鐵返程班列開行,首趟班列運抵成都的貨物將有哪些?

  王凱:波蘭有豐富的優質奶粉,以及波蘭本地的蘋果及蘋果果汁、紅酒、蔬菜等,都是受中國內地消費者歡迎的。返程班列開行,我認為最先運抵成都的將有這些貨物,當然有的物品還取決於口岸資質與建設。另外,歐洲造的其他豐富産品都將是蓉歐快鐵的“乘客”。

  本報記者 楊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