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暴跌中掀舉牌潮

  • 發佈時間:2015-07-13 03:33:48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股神”巴菲特的這句投資格言,正在成為A股大佬們的行動指南。面對多年罕見的暴跌,私募巨頭、産業資本紛紛借勢加倉,“貪婪”地舉牌上市公司。

  朱雀舉牌博通股份

  博通股份11日公告稱,上海朱雀股權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楓域投資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投資發展中心(有限合夥)(合稱“朱雀”)通過自營賬戶、自主發行及擔任投資顧問的12隻信託、基金産品,已于7月9日累計增持公司股票312萬股,達到公司總股本的5%。

  公告顯示,朱雀三家公司之間管理人員、投研團隊存在交叉情況,通過産品合同約定及信託公司及基金公司授權行使股東權益,對博通股份股票的買賣有實際的投資決策權,是此次增持博通股份股票的一致行動人。

  從交易情況來看,朱雀此次建倉幾乎是在博通股份一路下跌中完成的。今年1至2月,朱雀曾對博通股份有過幾次交易,但買入金額並不大,僅小賺一筆就快速離開。

  此後,博通股份股價一路上行,並在6月18日創下72元的歷史最高價,但朱雀並未參與其中。直到6月下旬,博通股份受市場整體回調影響開始下跌,朱雀才開始了建倉行動,在43元的價位吃進2.91萬股。

  簡單試盤之後,朱雀在7月份開始了大筆掃貨。公告顯示,其在博通股份股價下跌中一路加倉,每股買入成本跨度高達15元。而從博通股份股價可以看出,朱雀這輪建倉僅用了6個交易日,而攬入股份高達309.09萬股,建倉速度頗為驚人。

  從官方表態上來看,朱雀此次舉牌無意博通股份的運營與掌控。其表示,此次增持是為了獲得較好的股權投資收益,並保證未來6個月不減持博通股份股權,但不排除未來7至12個月減持的可能。

  舉牌潮漸起

  無獨有偶。另一家上市公司永新股份也被舉牌,舉牌方是來勢洶洶的産業資本。

  永新股份11日公告稱,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再度增持了公司股票,截至7月8日收盤,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總計持有永新股份20.215%的股權,構成第四次舉牌。而此時距離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首次舉牌永新股份尚不足兩個月。

  在市場人士看來,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對永新股份的閃電舉牌明顯是衝著控股權去的,而近期市場深度調整也給了舉牌方更多的機會,可以用較低的成本鞏固股權比例。

  事實上,在市場暴跌之中,已有不少資本巨頭開始覬覦上市公司股權,舉牌潮頻頻出現。

  比如,知名PE巨頭中科招商就在近期打包掃貨,在二級市場一口氣舉牌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變科技鼎泰新材大連聖亞北礦磁材等多家上市公司,總計耗資高達數億元。

  另外一位在二級市場征戰多年的資本大佬劉益謙也在近期動作頻頻。其掌控的國華人壽在7月7日豪擲約6億元買入有研新材5762.6384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6.86%,在強勢舉牌的同時,也將有研新材股價從跌停板直接拉至漲停板。

  對於下跌中的舉牌潮,有市場人士分析,弱市環境中,由於有資金持續買入,被舉牌個股往往能走出獨立上升行情。目前“舉牌”潮再起,表明機構資金認為該股價值低估,相關搶籌概念股或引發市場其他資金跟進,提升上漲空間。 據《上海證券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