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告別“躺著就賺錢”心態

  • 發佈時間:2015-07-13 03:33:48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救市政策在上周正式發力後,A股一掃之前連續近一個月的陰霾,指數在最後兩個交易日便勁漲了600點左右,委實給股民帶來了久違的陽剛之氣。不過,接連出現的“全線漲停”大調頭式風格轉換,以及上週五尾盤大金融權重股們出現的放量漲幅回撤,也令此前被跌怕了的投資者們心裏又稍稍打起了鼓——新一週的行情會如何演繹?

  很多分析人士都認為,在管理層“多箭齊發”的呵護動作中,“維護股市穩定”的國家意志已空前明確,這也使得A股市場長期趨勢仍可看好。但是,市場信心的恢復需要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眾多因素影響下,預計下半年市場波動還將繼續。因此,多數分析方一致預判,前幾個月那般“躺著就能賺錢”的時光或一去不再。

  之所以得出上述推論,主要還是源於資金面的判斷。無論是源自什麼渠道,進入股市的資金最終的統一屬性都是希望盈利的,這一目的性無可厚非,而且是資本的自然屬性。剛剛經歷過“為國護盤”對空戰爭的股民們想必也是如此。從各方資金心理看,短期連跌過後,股指期貨方面也已經出現明顯且可觀的期現套利空間,了結空單購買股票成為主流。玉名等市場人士就認為,上周後兩天指數幾乎漲停的飆升,一方面是源自多頭的發力猛攻,與此同時,不少前期做空資金“見風轉舵”的空翻多,應該也是逆轉行情的關鍵。按照這個邏輯來推理,從上週三下午就開始的多空大逆轉行情中,三個交易日中已有不少抄底資金獲得了20%以上的利潤,甚至有些介入時機較好的資金已博取了40%以上的超額厚利,這些資金是不是會做出獲利了結的決定呢?

  從這個角度延伸思考,我們建議投資者在近期的行情中應注意回避以下三類個股:第一類是近年漲幅巨大、業績暗淡、趨勢走壞類個股,因為它們有可能已淪為主力持續砸盤對象,“腰斬之後還有跌停板”的極端走勢恐怕不是臆想;其次,是前期大幅爆炒過的題材股,比如一些前期爆出極富想像空間的熱門題材股,在暴跌前半場非但不跌甚至還連續拉漲,但在暴跌尾聲時炒作資金無法護住首尾導致崩塌式大跌,即使是在國家隊開始救場、其他個股止跌反轉的情況下,它們還在不管不顧地封板補跌。而且從業績角度來看,此類個股大多是純粹的概念炒作,毫無業績支撐因而風險較大;第三類危險個股,則是在近期行情中連續封死跌停板“熊冠群股”的那些暴跌領頭羊。這些品種的個股顯然已因種種緣由(多因缺乏業績支撐)而元氣大傷,後期的可操作度也因此降至冰點。記者 劉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