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關鍵零部件超70%省外購買

  • 發佈時間:2015-07-13 02:34:15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沙晚報記者 張懷中

  這是一個行內十分關注的盛會:2015第三屆中國(長沙)國際工程機械配套件博覽交易會,將於今年11月9日至11日,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在宏觀經濟複雜多變,工程機械行業面臨一系列困難的關鍵時刻,第三屆配博會的舉辦,具有特別的意義,它將加強主機廠與配套商的交流與合作,提振工程機械行業的信心,助力産業的創新轉型。

  當前,國內工程機械行業正處於沉寂期,主機企業經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但在發展的陣痛中,也孕育著一些希望,目前正處於工程機械行業發展的機遇期,一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亞太區域基礎設施投資將迎來新一輪增長;二是國家全面部署加快中國裝備“走出去”戰略,給工程機械産業及配套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

  A 展出面積超7萬平方米

  國內外大腕雲集

  工程機械是長沙工業發展的旗幟,它在長沙工業體系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在長沙舉辦配博會,對主機廠、配套件生産商都有著強大的吸引力。

  2014年,長沙工程機械産業産值已經達到1720億元,全市工程機械規模以上企業112家,其中主機企業28家。

  本屆配博會規劃展出面積7.2萬平方米,其中室內2.2萬平方米,室外5萬平方米,展位1100個,預計參展企業300余家。其中,室內展館是工程機械配套件企業及工程機械主機企業展區;室外東廣場是工程機械及配套件智慧化表演大賽賽區;室外南廣場是工程機械及配套件新産品、新技術展區。

  本屆展會,預計美國卡特比勒、日本小松等歐美、日韓世界工程機械及配套件的産業大腕將參展、參會。與此同時,國內知名工程機械配套件廠商,也將攜最新成果亮相展會。

  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慧、恒天九五、鐵建重工、五新重裝、泰富重工、星邦重工等本土工程機械主機企業也當仁不讓,主場作戰的“工程機械湘軍”,將在室外展區集中展出,充分展現長沙工程機械主機企業對零部件的旺盛需求。

  B 十大主題活動,智慧裝備首亮相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這一全國性行業組織,今年將首次參與配博會的主辦,標誌著展會的高規格和強烈的專業性。

  這一盛會內容豐富,除了中國國際工程機械配套件博覽交易會之外,還有十大主題活動:即工程機械主機企業採購清單發佈會、慧聰工程機械網O2O大型採購會、2015中國(長沙)二手工程機械大型拍賣會、2015中國工程機械協會配套件分會年會、全國土方機械標準化技術委員會2015年會、2015中國(長沙)智慧製造工業論壇、2015中國工程機械技術發展高峰論壇(CTO論壇)、2015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網際網路大會暨産業峰會、工程機械主機企業與配套件企業交易洽談會暨交易簽約儀式、工程機械智慧化表演大賽等一系列主題活動。

  智慧裝備企業的亮相,也是本屆配博會的一大特色。展會將重點突出智慧化、電子化、機器人、多功能、網際網路等技術對工程機械主機和配套件産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的貢獻。

  C 會展經濟,助力優勢産業振翅高飛

  經過多年的發展,長沙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生産製造基地,目前全市工程機械行業主要生産12大類、100多個小類、400多個型號規格的産品,産品品種佔全國工程機械品種的70%。

  然而,長沙工程機械配套件産業,還十分弱小。長沙工程機械的很多關鍵零部件,如發動機、液壓件、變矩器,70%以上需要從省外、國外購買,影響産業安全和産品附加值的進一步提升,成為長沙工程機械産業發展的短板。

  據調查,長沙工程機械産業60%左右的核心零部件在總成本中佔比超過70%,大部分行業利潤被進口零部件佔據。而且,配套企業的産業層次和技術含量低,高新技術和名牌産品少,佈局分散,供貨時間長,供貨不穩定,導致難以準時生産與迅速回應市場。

  而配博會的持續舉辦,長沙工程機械産業的發展成果將得以推介,潛力將被激活,産業鏈得以延伸。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以及國家全面部署加快中國裝備“走出去”戰略,工程機械産業的新一輪繁榮或將提前到來。據測算,亞太區域未來10年間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將達8萬億美元,潛在空間巨大。

  而配博會——這個可以溝通全世界,輻射中西部的交流合作平臺的持續發力,長沙工程機械産業整體能力將得以提升,長沙工程機械産業將再次振翅高飛。

  相關新聞

  陜汽重卡與中聯重科、湖南興隆達成戰略合作

  百輛新型水泥攪拌車交車

  長沙晚報訊(記者 陳煥明)近日,陜汽重卡、中聯重科、湖南興隆三方戰略合作簽約暨百輛德龍F3000水泥攪拌車交車儀式在湖南長沙舉行,三方將在産品全生命週期以及客戶運營全過程,從産品、服務、後市場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陜汽重卡與中聯重科在長達8年的合作過程中,建立了長期、穩固的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合作的領域涉及混凝土攪拌運輸車及混凝土泵車等。尤其是混凝土攪拌車産品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巨大的市場突破。雙方共同推出的12方大容積産品,創下了年銷售3000台的行業奇跡。2015年混凝土市場的持續低迷,嚴重影響到了攪拌車行業,為應對市場風險,陜汽重卡與中聯重科共同推出2015款新型攪拌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