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東鐵路鋼軌 苦痛之路

  • 發佈時間:2015-07-12 06:38:4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鐵路是工業文明的代表之一。坐落于瀋陽市鐵西區衛工北街14號的中國工業博物館中,藏有徵集來的16000余件文物展品,其中就有一段非常珍貴的中東鐵路鋼軌。

  走進博物館通史館,有專門展示東北鐵路發展歷程的展區。其中一段中東鐵路鋼軌就是一個多世紀前的見證。它1900年由沙俄定制,上面還能看見清晰的俄文字體。

  中東鐵路是沙俄為了掠奪和侵略中國,控制遠東而在我國領土上修建的一條鐵路。中東鐵路是“中國東方鐵路”的簡稱,1896年—1903年由沙俄修建,以哈爾濱為中心,西至滿洲裏,東至綏芬河,南至大連,路線呈丁字形,全長約2400公里。

  “九一八”事變以後,東北地區逐步被日本佔領,中東鐵路則還在蘇聯控制下。日本不斷製造事端,干擾鐵路的正常運營。蘇聯考慮歐洲局勢緊張,無力顧及遠東地區局勢,遂決定放棄中東鐵路。1935年3月,蘇聯把中蘇共同經營的中東鐵路作價賣給了日本。長春以北稱“北滿鐵路”,以南為“南滿鐵路”,統稱為“偽滿鐵路”。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中東鐵路又改稱中國長春鐵路,由中蘇共管。1945年8月14日國民政府和蘇聯政府簽訂了《中蘇友好條約》和四項協定,其中《中蘇關於中國長春鐵路之協定》規定將中東鐵路駐南滿支線合併成“中國長春鐵路”,由兩國共同經營,以30年為期,期滿無償歸還中國。蘇聯又一次控制了中國領土上的這段鐵路。

  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中蘇成為軍事盟國,中國政府向蘇聯交涉,要求收回“中國長春鐵路”全部主權。1952年12月31日,根據《中蘇關於中國長春鐵路之協定》,蘇聯政府將中東鐵路的一切權力及全部財産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與近代史中的若干重大事件聯繫在一起的中東鐵路,幾經變遷,如今已經融入東北密集的鐵路路網中。今天要想找到中東鐵路留存下來的文物,非常困難。中國工業博物館中的鐵軌是籌建處的工作人員從內蒙古扎蘭屯市找到的。他們説:“我們就想找一段當年的鐵軌,但就連中東鐵路博物館都沒有。”

  工作人員在扎蘭屯市四處打聽,想在附近的村莊裏面尋找中東鐵路當年留下來的老物件,但一直沒有發現當年的鐵路遺跡。後來,文物管理所的一位所長提供了一條重要線索,説有一個即將拆遷的村子裏有這樣的鐵軌。他們馬上開車就奔那兒去了,那個村子很偏僻,道也不好走,整整開了7個小時才到。

  到了村子後,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工作人員顧不上吃飯,馬上向村民打聽這戶居民家的地址,當時手電都沒有,用手機照著找。經過仔細尋找,工作人員在一家居民的外墻角處發現了鐵軌。當時鐵軌有一半埋在地裏,是村民為了保護自己家的墻角不被來往車輛撞壞而立在那的。

  村落一片漆黑,工作人員貓著腰研究著這段珍貴的鐵軌,怕村民誤解,工作人員還請來了當地民警前來協助,不知情的房主先是嚇了一跳,後來竟抬起價來。最後工作人員説明瞭來意,也協商好了價格,才將這段珍貴的鐵軌帶了回來。

  返程途中,工作人員又聽説一位專門研究中東鐵路的老教授家收集了很多文物,幾經週折,疲憊的工作人員來到了老人家裏,果然發現了當年的檢票鉗、票面等文物。老教授將自己收集的文物無償捐給了博物館。老教授説:“放在博物館能讓那麼多人看到,比放在我家意義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