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票長線定律(上)

  • 發佈時間:2015-07-11 15:31:14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4年7月開始的牛市令許多投資者在今年6月初還賺得盆滿缽盈,當時盛行滿倉長線捂股的所謂炒股戰略投資決策,有人把其作為炒股最成功的經驗。然而時過境遷,6月下半月大盤帶動絕大多數個股就開始轉彎突然狂跌,竟有許多個股持續跌停,每天跌停板的個股達千個以上,使很多股民損失慘重,即使那些前期獲利豐厚的決心做長線的投資者也虧損纍纍,於是投資者開始懷疑“長線是金”的股市諺語的正確性了。

  投資者都知道炒股有短線、中線和長線之分,並能歷數“短線是銀,長線是金”的炒股真理。然而真正實施成功者並不多見,問題出在哪呢?

  “長線是金”好像是普遍的真理,但事實上許多股民將某些高位買進的個股死捂了幾年都未曾解套,更不要説看到金和銀了。一般來説,要選擇中、長線的個股一定要慎之又慎,選股的條件和介入的時機都有非常苛刻的要求,而不是道聽途説任選一個熱門股長期持有,也不是腦袋一拍依據媒體或道聽途説的消息就認定個股做長線標的物了。長線持股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特別是要熬得住獲利回吐或恐慌下跌所造成的兌現慾望,沒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利潤不輕言出局。長線選股的標準大致有以下幾條:

  一、在指數大跌一段時間後具有明顯的抗跌性時選擇;

  二、股價為中低價,最好在10元以下,不超過15元,越低越好;

  三、流通市值不超過20億元,也是越低越好;

  四、歷史上未曾大幅炒作過,或者是在上波行情有過明顯放量上揚,而在頂部區域及下跌過程中成交量大幅萎縮;

  五、最近的業績報告中,股東人數比上一期業績報告有明顯減少;

  六、基本面有可炒作的題材。

  上述標準我們可以看出選擇長線標的物的股票並非因其漲得好或短期強勢了方才注意上它了。讓我們看一下投資者手中的那些所謂的輸錢長線股,大都不是在股市低迷時期買的,恰恰是在股市狂熱時段買的題材股、概念股和熱門股。完全不符合上述幾個重要選長線股的條件。

  當按股票標準選定個股後,介入的時機就非常重要了。一般買進的時機應選在指數經過多重利空消息的打擊大幅深跌,且跌的時間較長,大多數投資者已深套,並對股市行情冷漠絕望,甚至有人發誓今後再不炒股票了。此時就應是中長線入市的良機了。

  有人説,按上述條件豈非在選“世界小姐”,按上述入市時間豈非幾年等一回。是的,中、長線可不是鬧著玩的,更不是隨便買進股票被套後用長中線持股來替自己解嘲。中、長線選股的關鍵要在低位買進。如此才能放心長期持股,並且要做到不為蠅頭小利而跑差價,不為已獲利而急於兌現,更不要因大盤系統性風險下跌而急切將長線之股平倉走人。

  “長線是金”。但做長線是要有條件的,自認為自己沒有耐心和毅力的投資者奉勸還是以中、短線波段操作為主。(待續)陳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