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黃金反彈難掩頹勢 金價築底仍需時日

  • 發佈時間:2015-07-11 15:31:14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週金價高開低走,逼近今年低點1142附近。臨近週末,金價雖錄得小幅反彈,但總體走勢仍然低迷。綜覽本週黃金走勢,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美聯儲鴿派紀要和希臘局勢的攪局構成影響黃金走勢三大主要因素。金價是觸底反彈,還是破位下行,將成為後期市場關注的焦點。

  本週黃金的下跌,從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原油、鐵礦石等一系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拖累,展現了其商品屬性。而黃金的另一大屬性——避險屬性,本週卻並未對金價構成實質性利好。究其原因,首先,黃金避險買盤具有疲勞性,壞消息後需要更壞的消息,而希臘危機本身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十分有限,市場可能需要確認希臘確實有退出歐元區的實質性風險後,才會引爆避險情緒。而希臘方面雖然與歐盟糾纏不休,但退出歐元區,在短期內仍然是一個小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影響黃金走勢的一個主要因素是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在美元加息這個大的背景下,其他的擾動因素雖有可能短暫提振黃金走勢,但卻難以撼動其中期趨勢。所以,避險資金在尋求緊急避險通道時,可能更青睞于日元這類避險貨幣,而黃金則相對受到冷落。

  當然美元對黃金不會持續、不停地打壓,但目前卻始終是懸在黃金頭上的利劍。因此,黃金後市仍將大概率是一個跌幅有限的弱勢整理態勢。

  從資金面上看,雖然6月下旬SPDR有所增倉,但其目前709.65噸的黃金持有量仍屬於年內較低水準,此外,COMEX期金非商業凈多頭創了三個月新低、COMEX期銀非商業凈多頭更是創了七個月新低,以對衝基金為主的投資資金同樣並不看好貴金屬後市。

  另外,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本週日是歐盟決定希臘命運的最終時刻,若在該期限內達成協定,希臘將能立即獲得救急資金。而若仍未達成協定,可能將引爆市場新一輪避險行情。操作上,投資者可以重點關注下週一開市後是否存在跳空缺口,若像本週初一樣再次出現跳空高開的行情,那將是一個絕佳的入場做空的機會。後市來看,黃金在前期低點附近停留後,再次走低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中短期內預計黃金目標應該奔向1150-1100美元/盎司附近,金價築底仍需時日,故逢高做空仍是上選。中國銀行 邵學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