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美西寧,森林勾勒青藏高原綠色門戶

  • 發佈時間:2015-07-10 09:32:15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綠色時報7月10日報道(記者李松齡通訊員范玉芹趙永貴) 生態惡劣的西部高原城市能否創造綠的奇跡?

  青海省西寧市“創森”,讓質疑變成了喝彩。

  治山、治水、治城,西寧用大規模行動證明,西部高原城市缺林少綠的偏見可以打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32%,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0%,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2平方米……

  如今,走進西寧,撲面而來的是蓬勃的新綠。這座屹立在青藏高原的東方門戶,已然成為一片綠洲。而她的“創森”之路,也為西部高原城市樹立了精彩的樣板。

  綠色新政,拉長生態短板

  細雨中的西寧,柳暗花明,水墨青山,顯得格外寧靜。無意闖入的麻雀,躍上丁香枝頭,讓沉靜在江南煙雨中的湟水森林公園生動起來。

  綠色濃了、雨水多了、風沙少了、環境好了。今天的西寧,已不再是一場大風滿城沙的荒灘灘。森林擁城、風景如畫的城市新貌,讓西寧人倍感自豪。他們深知,一切改變源於綠色新政。

  乾旱缺水是西寧不可回避的現實,全市年均降雨量僅為380毫米,蒸發量卻達1700毫米。與我國雨水充沛的東部與南方城市相比,惡劣的自然條件,“種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孩子還難”。

  惡劣的自然氣候條件,讓西寧輸在了起跑線上。如何彌補短板,唯有全面發力,加速追趕。

  “進入新世紀,西寧以生態環境治理為重點,舉全市之力,加速造林綠化。”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表示,“城市要想發展,就必須堅持以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來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10多年來,西寧先後鎖定“打造青藏高原現代化中心城市”“建設高原花園城市”的城市發展目標,制定“美寧方略,樹為關鍵”的發展思路,實施“三環”綠化戰略,啟動了南北山綠化、主題公園建設、“四邊”綠化、機場高速環境綜合整治等重點綠化工程。無論市級班子如何更疊,生態立市的綠色新政始終延承。

  鐵杵磨針的韌勁,讓西寧生態環境有了質的改善,實現從缺林少綠到綠水清山的逆襲。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國字號”榮譽,接連加冕這座西部高原城市。

  成功登頂一座座高峰,依然無法停止西寧對綠色的無限渴望。這一次,西寧鎖定更高的目標,要開創西部高原城市之先河——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西寧市副市長金九辰表示:“森林作為城市生態環境的基本要素,是維護公眾健康和優化城市環境的重要載體。西寧要依託‘創森’,改善城市環境、美化景觀環境、優化居住環境、豐富人文環境、提升投資環境。”

  2010年,西寧首次將“創森”寫入西寧市“十二五”林業規劃中。2011年,西寧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正式提出“創森”的目標。隨後,西寧步步跟進,于2012年正式獲得創建“入場券”。

  由此,西寧舉力揮毫,潑綠城鄉,開啟了全城“創森”模式。南北山綠化、“四邊”綠化、公園建設、農村綠化等一大批重點工程相繼啟動。一時間,“創森”成為西寧最熱的詞彙、最美的行動。

  森林擁城,打造高原綠洲

  如玉帶般的新綠,沿著機場高速向市區延伸。錯落有致的喬灌木,組合成別致的綠色立體景觀,構建起西寧一條綠色生態廊道。

  這是西寧“創森”啟動後的重頭戲之一,被省、市兩級政府列為重大生態建設工程。

  有關負責人介紹,“機場高速一側曾經是一片違章亂建的簡易房,是西寧環境整治的頑疾,影響了西寧乃至青海對外形象。2013年,西寧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綜合整治,開展生態移民,拆遷建綠。高速沿線不僅增添了一道綠色風景線,曾經的簡易房也變身成為西寧北山美麗園永久性綠地。”

  如今,32公里的綠色生態廊道基本建成,6000畝綠地已完成綠化5600畝。城市少了一片臟亂差的聚集地,市民多了一片城市森林氧吧。像機場高速沿線綠化這樣高標準的精品綠化工程,在西寧各地陸續推進。

  金九辰表示,西寧“創森”,就是要把城市打造成富有特色景觀吸引力的丁香之城、森林環境親和力的高原生態古城、綜合環境影響力的休閒夏都,讓西寧真正成為“高原花城,森林西寧,魅力夏都”。

  為讓目標變成現實,西寧結合環山、濱河、抱川的自然生態特色,以《西寧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為綱領,確定了“一核、二區、三軸、四環、多園”的森林城市建設空間佈局。“創森”3年多西寧市累計完成造林綠化109.4萬畝;在城市各處新建主題公園9座,1500畝的新增公園綠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278個農村變身成為綠化美化村莊……

  隨著“創森”的深入推進,一道道盎然綠景,次第在西寧城鄉大地舒展開來。一組對比數據,更能説明“創森”為城市帶來的深刻改變。

  據統計,西寧市森林覆蓋率由“創森”前的28%提高到目前的32%,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7.13%提高到40%,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由9.5平方米提高到12平方米。

  40多個“創森”硬性指標,西寧提前一年全部達標。森林城市的目標離西寧越來越近。

  綠富兼收,共用生態福利

  當綠色越來越濃,因林致富的百姓也越來越多。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西寧生態建設打組合拳,堅持生態建設産業化、産業發展生態化,實現了生態林業民生林業共贏。

  5月的西寧,氣溫漸漸回暖,正是苗木銷售旺季。柳寶連起早趕到自家的苗圃地裏,組織工人們起苗裝車。雖然起早貪黑成為生活常態,但柳寶連累並快樂著。

  “以前地裏一年只能種一茬小麥,全家6畝地,也就掙個兩三千。現在改種苗木,每畝收益能翻個四五倍。”幸福的笑容始終挂在柳寶連黝黑的臉上。

  作為湟源縣最早一批為數不多的苗木老闆,隨著綠化苗木需求量的上漲,柳寶連的種苗生意越做越大。不僅自家地裏全種上了苗木,更租了100多畝地發展苗木。

  從一年收入兩三千到二三十萬,柳寶連從莊稼漢變成了村裏的致富帶頭人。在他的示範帶動下,大華村70%的農戶改種糧為育苗。

  西寧市像柳寶連這樣有著綠色事業的農民還有許多。西寧市林業局局長張福軍説:“因為西寧獨特的高原氣候,外地苗木水土不服。為了發展綠化事業,政府積極引導、大力扶持,帶動了一大批農民及個體發展苗木。”

  如今,西寧育苗企業近2000家,發展種苗面積2.8萬畝,年産值可達8490萬元。西寧的苗木不僅銷往全省各地,還吸引來自甘肅、陜西、內蒙古、四川、西藏等省外苗商。

  種苗産業風生水起,旅遊産業方興未艾。

  通過充分挖掘自然資源,西寧以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等自然風光旅遊為主線,大力發展森林觀光和生態旅遊,帶動了景區周邊農家樂、休閒山莊等服務業的興起。

  村民馬福龍借力康樂村地處大通國家森林公園鷂子溝景區的優勢,投資建設了康樂山莊。他開發的滑雪、漂流、高空拓展等項目,增強了景區的休閒娛樂功能。特別是修建滑雪場,變冬季旅遊淡季為旺季。

  康樂山莊對景區的服務和娛樂功能進行了有效的提升,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帶動了周邊農家樂的興起。

  “創森”就是要讓所有的百姓享受到生態福利。而今,西寧市民生活環境更好了,農民致富有了更多的選擇。整個城市展現出天藍、山青、水碧、城美、民富的新貌。

  “城市走進森林,森林擁抱城市”的夢想,正在高原城市綻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