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佩克低油價策略正在奏效

  • 發佈時間:2015-07-10 07:56: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段時間以來,在原油市場持續供過於求、價格一直低迷的情況下,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維持産量不變的決定引起了人們的不解,石油價格戰的疑雲也不斷加重。但在筆者看來,歐佩克的決策更多是一種順勢而為之舉。

  維持現有産量符合歐佩克的根本利益。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歐佩克去年11月決定維持産量不變,這是基於對國際市場前景全方位的分析後做出的較為理性的決定。

  首先,北美非常規石油産量大幅增加和新興市場國家需求整體減緩,致國際石油供需形勢發生改變,供大於求格局可能成為新常態,即便歐佩克減産,也未必能扭轉油價頹勢;其次,油價下跌雖給歐佩克帶來不小衝擊,但並沒有達到各成員國無法承受的地步,況且油價下跌同時也壓制了頁巖油的開發,提升了歐佩克市場份額等,這是歐佩克樂於看到的結果。目前,國際油價與今年初比已明顯回升,歐佩克經濟形勢有所好轉,更沒理由大幅減産。此外,隨著美國頁巖油的競爭力越來越強,無論減産或小幅增産,都不可能將其完全排除在市場之外,只要價格合適,頁巖油産量將隨時回升。

  當前,歐佩克的市場理念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總體上已由當年石油危機時的油價操控者,逐漸變為市場穩定的維護者,油價過高或過低均不符合其長遠利益。與上世紀70年代相比,國際石油市場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石油生産國與消費國的相互依賴程度日益加深,石油市場與金融市場的聯繫空前緊密,投資銀行與對衝基金的大量介入,使波動成為石油市場的常態和特點。歐佩克也變得越來越尊重市場供需規律,動用石油武器、打石油牌或價格戰的一面逐漸減弱。

  隨著時間的推移,歐佩克的相對優勢無疑在減弱,但它仍然是影響世界石油市場的最大力量。歐佩克在世界石油供應中的地位和對國際石油價格的影響力,是其他國家和地區無法比擬的。近年來,隨著“頁巖革命”和非常規油氣的開發,西方國家在世界油氣供應中的地位不斷上升,國際能源格局的重心呈現一定程度的西傾。國際能源機構2014年曾預測,美國的頁巖油氣繁榮有可能持續10年左右,其間將對世界能源格局和歐佩克産油國帶來較大的衝擊,但在此後,其生産規模將隨著資源消耗加劇和成本上升等出現收縮,中東油氣在資源量和成本方面的優勢將得到進一步彰顯,歐佩克在國際能源市場中的地位有望再次回升。歐佩克的最新報告認為,石油市場供給過剩將隨著需求增加和非歐佩克國家供給增長放緩而得到緩解。看來,其低油價策略正在奏效。(趙宏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