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補充物資終到貨 國際空間站7月過“耶誕節”

  • 發佈時間:2015-07-07 09:2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俄羅斯“進步M-28M”號貨運飛船5日成功與國際空間站對接,送去約2.4噸補給物資。此前,一艘俄羅斯貨運飛船和一艘美國私人貨運飛船均因事故未能如期送貨,導致空間站上的宇航員不得不厲行節約資源。

  面對遲來的物資,宇航員們稱他們像是“在7月過上了耶誕節”。

  【終來到】

  俄羅斯聯邦航太署5日在一份聲明中證實,“進步M-28M”號貨運飛船于莫斯科時間上午10時11分與國際空間站對接。

  這架飛船給空間站帶去2300多公斤物資,包括水、食物、氧氣、燃料和科研設備等,其中食物補給達到430公斤,比以往歷次補給多100公斤。宇航員的私人物品也同期抵達。

  “進步M-28M”號將在太空中再待4個月,以便裝滿廢棄物資和設備後返回地球。

  【挫折多】

  因俄美貨運飛船先前接連發生事故,國際空間站儲備物資無法得到補充,空間站上的宇航員一度被迫節約資源。面對這次俄方貨運飛船的來到,國際空間站幾名宇航員在微網志客網站推特留言道:“大家反映,這就像在7月過聖誕。”

  上月28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發射不久後在空中爆炸,“龍”飛船上的貨運物資盡毀。“龍”飛船應為空間站送去約2噸的貨運物資,包括676公斤食物、一套宇航服、用於更換現有磨損設備的水過濾系統以及科研項目相關材料。

  今年4月28日,俄羅斯“進步-M27M”貨運飛船搭乘“聯盟-2.1a”運載火箭在發射後失控,全部物資隨著飛船一起在大氣層中焚燬。那架飛船當時搭載了宇航員服裝、太空行走硬體、推進燃料、氧氣、水等。

  另在去年10月,美國軌道科學公司向空間站發射的“安塔瑞斯”號運載火箭在點火過程中爆炸,運送補給任務暫停。

  【撐得住】

  雖然這次的到貨令空間站幾名宇航員為之興奮,但實際上,如果沒有這次運貨行動,宇航員也能撐一陣子。

  按美國航空航太局的説法,即使沒有這次送來的約2.4噸補給物資,空間站內的儲備也夠維持到今年10月。

  美國航太局官員威廉·格斯登美爾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空間站內的宇航員狀態不錯,他們在合理使用所有消耗品方面做得非常好。”

  不過,他也提醒,以往的發射失敗令一台水過濾系統損失,“但即便是沒有過濾水,我們也有足夠的水供給,可以撐到今年底”。

  接下來,日本計劃于8月向國際空間站發射“鸛”號無人貨運飛船。

  【創紀錄】

  這段時間,空間站內又迎來一個喜訊——空間站現任指令長、俄羅斯航太員根納季·帕達爾卡刷新了宇航員在太空工作總天數最長紀錄。

  現年57歲的帕達爾卡從1998年開始執行太空任務,迄今已是他第5次赴太空工作。上月底,他迎來了自己在太空的第804天,刷新了由同胞謝爾蓋·克裏卡列夫創造的在太空最長時間紀錄。

  帕達爾卡定於9月返回地球,屆時他在太空的工作總時長將增至將近900天。(杜鵑)(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