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媒:中國未售商品房657平方公里 約新加坡面積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40: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路透社7月5日報道,原題:瞄準空置房屋,中國扔給開發商一條救生索 出於對處境不佳的樓市內數百萬待售房屋的擔心,中國政府正加緊收購一些商品房並將其轉化為公共住房。就像馳援的白衣騎士,幾個地方政府正以大打折價格買下數千套空置住房,再將其賣給貧困家庭。對中國過剩的商品房庫存來説,這並非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中國的未售商品房佔地面積達657平方公里,接近新加坡國土面積。

  即便如此,正在至少6個省份進行試水的該政策似乎已令所有各方成為贏家。低收入家庭受益於保障性住房供給量增多,開發商釋放掉過量商品房,至關重要的是,中國逐漸冷卻的經濟正得到一個更健康的房地産市場提振。

  但政府回購商品房——平均折扣在10%至52%之間,令公共債務雪上加霜,也無助於阻擋房産泡沫。不過,潛在收益確實誘人,引得一些表現差的房地産市場紛紛嘗試。在以“鬼城”著稱的鄂爾多斯市,有關部門在四五月以每平方米2766元至3612元的價格從8個房地産開發項目購得3660套住房。“我們將觀察供給形勢”,地方官員説,“若有需要會再次購買。”

  地方政府採取此類行動,恰逢中國陷入窘境的樓市情況趨穩之際。5月份中國新建房屋價格首次出現13個月來的回暖跡象。“若能以更快速度去除庫存,將減輕開發商的融資壓力”,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如是説。但一名房産經紀人稱:“這有助於減少庫存,但幅度有限。”此外,開發商也並不情願通過大幅降價把房屋賣給政府而削減利潤空間,除非是迫不得已。(作者Koh Gui Qing,王會聰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