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伊核談判今天見分曉 全面協議已經觸手可及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41: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7月7日是伊核談判的最後期限,美國國務卿克裏5日晚表示,“現在到了揭曉我們最終能否達成核協議的時候”。法國外長法比尤斯也表示,“目前所有的牌都擺在桌上,關鍵是看伊朗是否做出最後努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6日上午抵達維也納,出席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最終階段談判。王毅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已經觸手可及,中方願為談判最終達成協定作出貢獻。

  俄羅斯代表向俄塔社透露,協議文本約91%的內容已經敲定。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也告訴媒體,伊朗已經基本同意將其大量濃縮鈾運到俄羅斯,具體方案仍在討論。而美國國務卿克裏拄著拐杖表示,“如果此次無法達成協定,美國將退出談判。”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表示,可能年底發佈有關伊朗核計劃的報告。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參與談判各方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在澄清其核計劃歷史問題的時間表上達成了一致。

  有媒體稱,“制裁重啟問題”也出現了轉機,六大國可能成立一個委員會對伊朗執行協議進行監督,委員會通過投票來決定對伊朗是否重啟制裁。

  從目前來看,對伊朗軍事基地進行核查應該是最大分歧。由於長時間對抗,西方與伊朗的互信降到了冰點,西方認為伊朗必須在國際核查人員全程監督下執行該協議,以防止伊朗秘密發展核武器。但伊朗認為這顯然背離了核不擴散框架下的監督機制,且伊朗軍事基地有很多敏感設施,不能隨意進入。

  菲律賓《商業鏡報》爆料稱,白宮把軍事打擊看成後備選項,美國軍方正在儲備威力巨大的鑽地炸彈,能嚴重毀壞伊朗最堅固的核設施,包括地下深處的核設施。美國軍方人士稱,這種巨型炸彈之前從未在戰鬥中使用過,它們是白宮威懾戰略中一個重要部分,一旦外交努力失敗,伊朗尋求發展核武器,將實施應變計劃。【環球時報駐奧地利特約記者馮雲 候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