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員工持股計劃跌破止損線

  • 發佈時間:2015-07-04 10:33:08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證券記者 江芬芬

  從滬指6月12日的盤中新高5178點,到7月3日最低見3629點,A股近期的暴力下跌讓小散心驚。實際上,市場如此跌宕也讓不少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備受考驗。

  員工持股“嗆水”

  6月11日,萬達資訊(300168)公告稱,員工持股計劃實施完成。據了解,該公司員工持股計劃委託大成基金設立“大成基金-萬達資訊1號資産管理計劃”進行管理,管理人于6月8日-10日陸續通過二級市場購買了公司股票累計727.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45%,購買均價為137.26元(除權後成本價為68.53元),總額約10億元,並鎖定1年。

  不料,市場風雲突變。發佈公告僅僅相隔一天,6月12日起,A股迎來本輪牛市來最猛烈的調整,短短十幾個交易日大盤飛流直下,不少股票遭遇腰斬。萬達資訊未能倖免,6月30日股價盤中觸碰40.19元,相比員工持股成本價折價41%。即便當天萬達資訊上演逆轉,最終漲停收于49.12元,仍折價28%。

  萬達資訊此前披露的員工持股方案顯示,按照1.5:1的比例設立優先級份額和進取級份額,員工持股計劃放了1.5倍的杠桿。

  考慮到上市公司股價波動風險,資産管理計劃設置了預警與止損策略。預警線、補倉線、止損線相當於資管計劃原始單位1元凈值,分別為0.85元、0.78元、0.74元。一旦跌破,資金補償方需要追加增強信用資金,現金補倉。

  具體來説,如果任何一個交易日(T日)資管計劃單位凈值點0.74元時,資金補償方應在T+1日17:00前追加增強信用資金,使資管計劃單位凈值在0.85元之上。否則資産管理人有權第一時間進行平倉,該平倉行為為持續性的不可逆操作,直至股票完全賣出清倉。清倉完畢後,資管計劃提前終止,由此導致的全部經濟損失由資金補償方承擔。

  《金證券》記者注意到,方案所指的資金補償方為大股東上海萬豪投資有限公司,以及萬達資訊員工持股計劃管理委員會。

  連破三道防線

  K線顯示,6月25日,萬達資訊報55.12元;6月26日,報49.61元;6月29日,報44.65元;6月30日,報49.12元。這幾日,公司收盤價連續突破預警線、補倉線、止損線。

  “如果根據員工持股方案,資金補償方這幾日現金補倉已經超過兩億,對一家創業板公司來説,資金壓力可想而知。”《金證券》記者相熟的滬上投行人士表示。讓市場人士難以想像的是,一旦資金補償方無法在短時間內籌措資金補倉,萬達資訊的員工持股計劃將無疾而終且損失慘重。

  記者注意到,在深證互動易平臺,多位投資者發問,“最近公司股價暴跌員工持股計劃有沒有按合同加倉?”公司的回應顯得相當官方,公司將按照員工持股計劃資管合同規定的條款進行操作,並將根據員工持股計劃相關資訊披露的規定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金證券》記者本週致電公司證券部,內部人士也是口風緊密,“相關的資訊,公司會在中報裏披露”。

  上市公司深知自己正在“走鋼絲”。就在6月30日午間,公司披露重大合同進展公告,稱于2014年10月27日中標的上海市醫藥採購服務與監管資訊系統,即“上海市醫藥陽光采購資訊系統”,于7月1日起正式啟用。該系統的正式啟用,為公司正在建設的“醫藥雲”打下了紮實基礎,對持續穩定發展有積極影響。公司同時表示,系統將繼續擴大覆蓋到全部醫療機構和全部醫藥産品供應商,並逐步將醫療器械(含耗材)等醫藥産品納入體系。

  可見其“救市”心明顯。在此消息刺激下,6月30日萬達資訊漲停,隨後幾個交易日更逆勢逞強、連續收陽。

  危險杠桿遊戲

  “步步驚心”的不僅是萬達資訊。自2014年6月證監會發佈《關於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試點的指導意見》,A股上市公司的熱情日益高漲。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近180家上市公司先後推出員工持股計劃,其中近60家已完成持股計劃。不過,近期大盤面露猙獰,使得跌破成本價的上市公司不斷涌現。

  據證券時報統計,截至6月29日,今年以來新公佈員工持股方案,並且股價跌破員工持股計劃持股成本的公司一共19隻。在6月30日大盤反彈後,持股比例較高,並且還存在折價的公司仍有11家。排在榜單首位的就是萬達資訊,科力遠慈星股份鼎龍股份雛鷹農牧也以超過15%的折價率緊隨其後。

  前述投行人士告訴《金證券》記者,在層出不窮的上市公司員工持股計劃中,安排一定比例的杠桿已是普遍的玩法。1.5倍、2倍杠桿已屬小兒科,易事特(300376)員工持股計劃的杠桿比例達到了6倍,而實益達(002137)則憑藉其1:24的杠桿比例“傲視群雄”。

  據了解,因重大資産重組,實益達自3月19日起停牌躲過這一劫,而易事特也算幸運,這家公司6月29日午間公告稱,截至6月29日,“國金證券-易事特1號定向資産管理計劃”通過二級市場購買方式完成了此次員工持股計劃的股票購買,購買均價為44.14元/股,購買數量為2180347股。即便如此,7月3日易事特收盤價為32.36元,相比購買均價仍折價26.7%。

  員工持股計劃本意是實現員工與公司利益的“捆綁”,如果公司股價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因為採用高杠桿,員工持股計劃的收益率將相當巨大。反之,高杠桿使用不慎,則將員工持股推至懸崖邊。正所謂,成也杠桿、敗也杠桿。

員工持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馬股份 8.84 9.95%
3 智飛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楊創世 32.85 -4.34%
3 南極電商 13.41 -2.83%
4 東寶生物 8.48 -1.62%
5 廣譽遠 35.20 -1.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