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興瀛海地塊樓面價達3.6萬元 土地供應稀少是主因

  • 發佈時間:2015-07-04 08:09:1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桂瑰)昨天下午,北京大興瀛海一宗含有住宅性質的地塊被北京城建以22.8億元的價格和配建94078平方米限價房的代價摘得。據測算,該宗地的成交樓面單價高達3.6萬元,創區域新高。從6月25日土地開閘至今的短短幾天時間裏,北京土地市場已經成交了7宗地塊,土地出讓金達到了84.75億元。

  記者在競標現場看到,大興區瀛海鎮區DX08-0002-0304等地塊(原瀛海鎮西區C5組團土地一級開發項目部分地塊)F1住宅混合公建、A33基礎教育用地(配建“限價商品住房”)備受房企青睞,截至網上報價結束時間,該宗地共獲得了19次網上報價,參與競標的企業更是大牌雲集。北京城建、首創、龍湖首開、保利、金融街、住總、融創大興城建聯合體等19家競標主體互不相讓,其中北京城建和金地聯合體多次正面交鋒。不足10分鐘的時間裏,在大興已有斬獲的旭輝地産就觸及了合理價格上限22.8億元。在隨後的競限價商品房階段,北京城建表現突出,頻繁舉牌,最終以22.8億元,並配建94078平方米的代價拿下該宗地。

  據記者了解,該宗地的建築規模約為13.77萬平方米,掛牌出讓起始價為15.2億元。根據招標文件,該宗地須配建建築面積3.08萬平方米的“限價商品住房”,且設有合理土地上限價格,當競買報價達到合理土地上限價格時,則不再接受更高報價,轉為在此價格和配建3.08萬平方米“限價商品住房”面積基礎上通過現場競報“限價商品住房”的方式確定競得人。“限價商品住房”銷售限價為1.35萬元/平方米。

  >>分析

  土地供應少導致房企搶地

  “瘋了吧,我都不相信自己了。”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據其介紹,該宗地商業地塊的成交樓面單價高達3.6萬元,樓面價遠超區域內商品房售價。

  張大偉認為,該宗地位於南五環外,離未來的地鐵站僅600米左右,8號線南段瀛海站至珠市口站將在2016年開通。整體來看,這塊地的區域環境屬於近郊區,區域內商品房售價在每平方米2萬元左右,目前還屬於非熱點區。房企之所以以高價拿下這塊地,更多是因為對區域市場看好,以及北京土地供應稀少。

  6月25日前,北京土地市場一度因無土地供應而陷入近兩個月的成交“空窗”。而在過去短短的幾天裏,北京土地市場成交了7宗地塊,且全部集中在大興板塊,分別是龐各莊3塊,瀛海鎮2塊、新城和採育鎮各1塊,土地出讓金共計84.75億元。

  對於近期土地市場的爭搶和不斷提高的地價,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認為,今年以來尤其是最近兩個月宅地供應的稀缺是最主要的原因,對於房企來説,土地儲備的不足將對它們未來兩年的持續穩定經營産生不利因素,因此即便面對利潤低、銷售慢的偏遠郊區地塊,也不得不展開激烈競爭。同時,房企也看好未來第二機場輻射圈的影響,市場預期較好。

  據中原地産統計,今年上半年,大興區的新盤成交量已突破6000套,銷售速度跑贏市場,大興新取得預售證的住宅樓盤僅有中冶·德賢公館、遠洋天著等7個,2015年來,大興乃至北京的土地整體供應都較少,使得房企對土地較為渴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