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合資企業最該重用什麼人?

  • 發佈時間:2015-07-03 15:33:0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何侖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年多來,圍繞著或許是“最後一批”主流國際品牌汽車的國産,生出了不少是非,其中,銷售渠道整合中的人事安排問題,無疑是媒體的最愛。那麼,除了無人不談的中外雙方“話語權之爭外”之外,更實在的問題或許是究竟什麼人更適合在合資企業做高管,他們該掙多少錢?

  問:陸毅辭職後,畢少樸被任命為奇瑞捷豹路虎聯合市場銷售與服務機構(IMSS)總裁,胡俊由副總裁提升為常務副總裁。我注意到,畢少樸雖然是英國人,但卻沒有在捷豹路虎工作的經歷,40年職業生涯中主要是為寶馬英國和保時捷工作,被稱為是“保時捷十年中國輝煌的幕後推手”,對捷豹路虎來説是一個純粹的職業經理人。職業經理人主要對他所在的企業和董事會負責,而不會只代表一方利益。聘請職業經理人做合資企業高管會不會對企業的發展更有利?

  答:當然是有利的,因為職業經理人往往能夠超越合資雙方利益訴求的分歧,從合資企業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看問題,做出更貼近市場、更符合商業規律的經營決策,但這也只是一個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比如陸逸雖然算是外方派遣,可實際上也是職業經理人,但作為IMSS這樣一個“聯合”機構的總裁,其授權相當有限,卻要協調捷豹路虎中國、奇瑞捷豹路虎市場銷售部門乃至生産企業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自然會力不從心、無能為力。所以,只要不把IMSS升格為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和權力相當的合資銷售公司,陸逸的繼任者畢少樸即便再有能耐也沒什麼戲。

  問:有報道説,奇瑞捷豹路虎剛剛在英國開完董事會,決定成立奇瑞捷豹路虎最高決策委員會,給予IMSS在中國市場和銷售層面最大的決策權,讓其成為捷豹路虎在中國市場和銷售層面的核心決策機構,包括國産車和進口車。這似乎是向成立合資銷售公司邁近了一步。您怎麼看?

  答:應該是這樣。銷售機構自身的定位和責權利關係理順後,就是人事安排的問題了,主要是兩個:一個是職業經理人的問題,另一個是收入標準不同的問題。這兩個問題是往往攪合在一起的。

  就新的幾家合資公司來講,比如奇瑞捷豹路虎、東風英菲尼迪和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共同的問題都是原來都有一個相當成熟的、外方獨資的銷售公司,那裏的員工按外資在華企業的一般標準拿工資和獎金,其中有的高管雖然是在中國本土聘用的中國人,但實際上是按外方總部直接聘用人員的標準拿年薪,高於合資企業同級標準。雙方銷售機構整合後,如果調低員工收入標準,原來外方獨資企業的精英就會走人,所以,收入標準會維持不變。現在,中方母公司人員加入了,你認為他們該拿什麼標準的收入?

  問:他們理應拿外資在華企業一般標準的收入。這有什麼問題嗎?

  答:有,比如中方派遣的副總裁以上級別的高管,他的收入能高過中方母公司國企大老闆嗎?如果中方大老闆的年薪是80萬,那麼這其實是一個外企總監級僱員的低限收入;如果是60萬,那就不過是外企一個高級經理的年收入,日係企業要相對低一些。試想一下,一個副總裁以上級別的合資企業中方高管,收入不能高過其母公司的大老闆,那麼他的收入不僅會比外方派遣的同級高管低到沒法比,而且還會比他的下屬低很多,他通常會怎樣對待這份工作?這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心理失衡,結果要麼是弄權,把同級氣死,把下屬玩死,要麼伺機腐敗,要麼二者都有,來獲得心理上的再平衡。這樣,七斗八斗就很有可能成為這家合資企業的主旋律。

  問:我聽説有的大型國企集團內,合資企業中方高管年薪標準比中方獨資企業高不了多少,但加上雙薪或獎金,實際上也能達到外企同級的水準。這些新的合資企業是不是可以學著點?

  答:可以學,但要看情況。你説的那些傳統合資企業有多年積累,盈利狀況不錯,僱員收入水漲船高也很自然,但前面説的三家新合資企業很不幸,剛一開張就面臨中國車市進入微增長的新常態,供大於求,價格戰愈演愈烈,經銷商虧損起義,不用説開始階段規模經濟不足的國産車鐵定虧損,就是被罵成“暴利”的進口車也有虧損的風險。這種情況下,你用什麼名目來發雙薪和獎金?

  問:那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答:首先,合資雙方必須盡可能讓話語權問題成為董事會的專利,把合資企業的經營層從話語權之爭中解脫出來,盡可能少向合資企業派“自己人”,依我看,一方派一個就夠了,當一、第二號人物,按各自母公司的標準拿年薪。

  其餘員工無論是來自市場,還是來自各自母公司,一律由合資企業按自己的需求和標準聘用,收入都採用合資企業自己的標準,從國外聘來的老外標準可以高一些,畢竟,在異國謀生,代價更高,中資企業人員到海外工作也是一樣。

  這樣,一方面能把同級收入差距控制在人數最少的範圍內,讓盡可能多的人能夠心理平衡;另一方面如果經營層不可避免地遭遇話語權問題,解決起來就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相對比較簡單,沒了雞一嘴鴨一嘴的糾纏不清和背後的小報告,實在解決不了就上交董事會,而所有其他員工可以免受話語權問題的困擾,集中精力做業務,而不是搞政治,從而提升業務效率。

  問:傳統汽車合資企業總監級以上的高管大都是雙方派遣的,而且要對等,不是過的也不錯嘛?

  答:傳統汽車合資企業形成那樣一種人員結構有歷史的原因,特別是在銷售領域,起初主要靠計劃分配,連現代意義上的市場行銷都就沒有,更不用説人才和人才市場了,但當時的環境也讓雙方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進行磨合,形成了一種特殊的企業文化,慢慢培養出一批本土人才,付強、孫曉東、鄭潔、柳燕、毛京波、李徵卉等出色的職業經理人都是從那時走出來的。如今全球化、市場化、數字化都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層面,市場競爭空前殘酷,人才競爭也是如此,新合資企業在很多方面已經沒條件走傳統合資企業的老路了。在人事安排方面,要有新思維,要盡可能超越話語權之爭,將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贏得市場競爭上。

  從這個角度看,捷豹路虎從市場上聘用畢少樸這樣一個職業經理人,而不是讓一個“自己人”擔任IMSS總裁這一要職,還是比較開放的。當然,在不少人看來,畢少樸、陸逸等雖然在外方母公司沒有根基,但拿的是外方標準的收入,自然要為外方説話,充其量是所謂“半職業經理人”,這話有一定道理。但如果雙方都盡可能向合資企業派遣“半職業經理人”,效果或許會更好。

  (作者為《國際商報·汽車週刊》主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