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油價降航運企業中報業績改善 BDI指數或仍持續走高

  • 發佈時間:2015-06-30 14:41:1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廣州日報記者觀察發現,A股13家上市航運企業中,近半數已于近期發佈半年業績預告,均顯示預增或扭虧。對此,有分析認為,燃油均價大幅下降是盈利改善的主要原因。

  此外,多日連漲的BDI指數繼上週四攀升至829後,一直保持在820以上,截至6月26日的最新一期BDI指數為823點。分析稱,未來該指數或將繼續走高。

  航運半年報紛紛預喜

  繼一季度盈利大幅改善後,多家航運上市公司近期又相繼交出了預增或扭虧的半年報預告。

  海峽股份預計,公司上半年凈利潤約7084萬~8856萬元,同比增長20%~50%。公司方面稱,增長的原因是,報告期內公司相比去年同期更新3艘新船投入瓊州海峽營運,運力規模有所增加;同時,“大輪班”運營模式趨於正常。

  招商輪船方面則表示,預計上半年累計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將有顯著增加。公告稱,“原因是油輪市場的回升以及公司船舶運力的增加。”

  中遠航運此前發佈的業績預告則顯示,預計上半年經營效益將保持相對穩健,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將扭虧並實現大幅增長。據悉,該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2031.75%。

  此外,寧波海運中海海盛也表示上半年將實現扭虧為盈。其一季度凈利潤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03.74%、391.23%。

  BDI指數或繼續走高

  對於航運企業盈利的普遍改善,業內分析認為,除燃油均價大幅低於同期外,油運旺季運價繼續回暖,幹散貨也開始出現修復行情,也使航運企業盈利獲益。

  據了解,有國際幹散貨運輸市場晴雨錶之稱的BDI指數去年底開始下跌,今年2月18日跌至509點低位後又開始緩慢反彈,但今年2月至5月的BDI指數平均值也僅有576點。5月29日,該指數報589點。

  不過,BDI指數6月份迅速攀升。6月18日,該指數已漲至772點。6月24日,該指數再次大漲至829點,同日好望角型散貨船日租價攀至1.06萬美元,創下2015年以來的高峰位,較5月最後一期指數上漲41%。截至6月26日的最新一期BDI指數為823點,仍然保持在820點以上。

  分船型來看,好望角型船市場繼續升溫,運價再創年內新高。上海航運交易所報告顯示,“市場對即期運力的需求較旺,中國北方/澳大利亞往返航線航次期租成交價刷新年內新高。”

  有分析稱,儘管中國鐵礦石運輸租約交易增長緩慢,但全年處於上升趨勢,未來一段時間內預計BDI指數仍然將有所走高,而BDI指數的增長也使得好望角型散貨船盈利受益。(記者周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