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救市先救創業板 四兩撥千斤

  • 發佈時間:2015-06-30 14:40:39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29日,亞投行簽字日,政策救市明顯,金融、石化盤中拉升,苦苦堅守大盤不破4000點。

  但無論是週末降息降準,還是傳養老金入市等消息,監管層在救市手段上,都是希望通過拉升權重股帶動整個市場人氣。暖流資産認為,與其將救市焦點指向主機板,先救創業板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從短期市場來看,創業板跌幅顯著大於主機板,已經連續三天跌幅超5.0%,連續兩天跌幅超7.0%。我們認為,短期救市的核心焦點在創業板而不應在主機板。

  理由有二:首先,中國經濟的轉型創新需要創業板牛市。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全民已經掀起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高潮,智慧化、網際網路+是中國經濟轉型的方向,而轉型創新的龍頭企業幾乎都在創業板。因此,救創業板就是救中國經濟的未來。其次,權重藍籌在救市方面的效能下降。我們認為,短期打擊場外配資對於創業板的衝擊比主機板更大,創業板的連續暴跌挫傷了市場人氣,對於主機板維穩也是有害的。

  一個例子可以證明:目前,公募基金總體倉位都較高,且創業板配置比例也較高。當場外配資強平引發的股災式行情來臨之際,創業板基本上演繹全倉跌停。基金面臨主動降倉位或強制贖回的窘境,只能被動賣出尚未跌停的主機板股票,進而造成主機板的踩踏。這個風險是極大的。

  正如我們此前一直強調的,當前場外配資的風險,很可能衍生為整個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危急中國穩增長、促改革的大局,危急國家資産負債表的重塑。不難看出,當前的市場結構、資本行為和交易特徵已經不再支援傳統救市路徑。

  以週六同時降息降準為號角,週日傳出了萬億養老金入市的消息。週一面對市場衝高回落的窘境,證監會微網志急轉證金公司表態兩融風險可控、強平規模很小;同時,傳證監會將討論暫停IPO等事宜。不難看出,只要打開了救市閘門,救市手段或將源源不斷。

  從以往的救市套路來看,監管層可能推出的救市組合拳可以簡單總結為:開源節流減印花稅。開源的方麵包括:開放養老金入市,匯金增持,提高保險資金股票配置比例,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股票,為海外資金入市提供便利條件等;節流的方麵包括:暫停上市公司再融資,暫停新股發行審批,推遲註冊制發行,限制大小非減持,限制機構平倉等;此外,還有調降印花稅率、啟動T+0交易等。

  單一救市信號的能量是弱小的,即便是對於同時降息降準也是一樣;但是,源源不斷的救市信號最終會傳導並作用於市場行為。因此,對於後續行情的演繹無需悲觀。只是市場情緒的修復並非一朝一夕,市場大概率演繹以時間換空間,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操作策略上維持前期觀點不變。維持牛市進入第二階段的判斷,對於暴跌之後的反彈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從短期來看,巨大的負基差是值得警惕的,同時,量能遲遲不能有效放大也是短期行情的巨大掣肘。當前,今天市場量能終於出現了小幅釋放,其持續性還需要進一步關注。我們認為,嚴控倉、緩加倉、精個股,或許是更為聰明的選擇。在沒有出現底部中陽、量能有效放大的加倉信號之前,維持中低倉位或低倉位是應對短期市場暴跌的唯一有效途徑。(作者係暖流資産權益投資部研究總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