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傘形信託平倉率上升 傘中傘遭重創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54: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06月30日 09:48:19來源:證券時報

  昨日,滬深兩市超過1500隻股票跌停。本已在上週五遭受重創的杠桿融資客戶又將面臨怎樣的風險?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的信託公司相關業務負責人對此説法不一,多數人士表示,信託公司傘形子單元清倉比例因6月29日股市下跌而明顯上升,較擔憂傘形信託接下來的運作狀況。

  傘形子單元平倉上升

  央行上週末推出雙降利好,但昨日股指未能借勢反轉,這在不少業內人士的意料之外。而大盤再度下跌則引發杠桿融資盤平倉比例上升。

  “目前並未拿到公司全面的後臺數據。在目前股市環境下,傘形子單元平倉比例應該已在20%以上。”北京一家大型信託公司證券投資業務部門相關負責人説。

  無獨有偶,南方一家中型信託公司證券投資業務部門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對本輪去杠桿過程已有預期,一些融資盤被迫平倉也在預料之內,預計接下來的一兩個交易日將出現更多平倉盤。

  北京另一家信託公司相關業務負責人也對昨日的股市行情頗感意外,因股市昨日下跌,該公司傘形子單元平倉比例明顯上升。

  相對而言,南方另一中型信託公司證券投資業務相關負責人相對樂觀一些。在近兩周大盤下行中,他所在部門對接的傘形客戶原本未出現強行平倉的情況,但因6月26日股市下跌,他所在部門對接的傘形子單元客戶超過2%被強行清算平倉,觸及預警線的客戶則大幅增至30%。

  而在昨日收市之後,上述人士稱,儘管尚未掌握全面數據,但因此前一直對旗下客戶進行風險提示,估計因昨日股市下跌而平倉的傘形子單元較少。

  據悉,上述證券投資業務部門負責人所在部門管理的傘形信託資金在70億元~80億元之間,杠桿比例為1:3或1:3以內。

  信託傘中傘連遭重創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昨日表示,目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風險總體可控,強制平倉的規模很小。滬深兩市近兩個交易日通過HOMS系統強制平倉金額不超過40億元,6月29日上午強制平倉規模約22億元,合併佔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場外配資被強制平倉的融資金額或許遠大於此。深圳一家配資公司業務骨幹稱, “以我所在的公司為例,已經強制平倉20%~30%杠桿融資盤,另有20%~30%杠桿融資盤如果不再追加保證金也將面臨平倉風險。”

  據悉,上述配資公司是以信託傘中傘為業務主業,相關投資者賬戶通過恒生HOMS系統挂靠于傘形子單元之下。該配資公司人士説,“我們一個客戶原有20萬元本金,採用1:3杠桿融資,累計向股市投入80萬元。市場連續下跌之後,客戶抱有一絲僥倖不願減倉。昨日上午被強制平倉時,他20萬元的本金僅剩892.94元。”

  此外,還有一些市場人士表示,儘管監管層發佈的平倉數據佔交易量很小,但連日來資本市場的大額拋盤,有大量來自於投資者減倉。(記者 方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