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統一信用資訊代碼有多重意義

  • 發佈時間:2015-06-30 06:20:4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總體方案》公佈。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自2015年10月1日起實施,實現“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其他登記管理部門在2015年底前實施。

  長期以來,我國機構代碼不統一,“多頭賦碼”“多碼並存”,缺乏有效協調管理和資訊共用機制,多數代碼僅應用於各部門內部管理,存在“資訊孤島”問題,影響了部門間資訊共用和協同監管,增加了社會成本,降低了行政效能。與此同時,法人和其他組織在設立和辦理相關業務時,需到多個部門申請代碼,有的部門還收費,不僅給生産經營帶來不便,也增加了社會負擔。

  建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具有多重現實意義。一是利於資訊共用和利用。政府部門、社會公眾通過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可以有效識別主體身份,並對資訊進行關聯比對分析,這就為實現資訊共用和利用打下了基礎。二是有利於提高行政效能,降低社會成本。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多碼改為一碼、多次辦理改為一次辦理,簡化了辦事手續,將進一步激發市場創新創業動力。三是有利於加快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通過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將分散在各地區、各部門、各領域的信用記錄歸集整合到當事主體的名下,形成完整統一的市場主體信用檔案,為褒揚誠信、懲戒失信創造了條件。四是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通過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資訊共用,並與社會和市場各方面資訊交換整合,形成可供利用的大數據資源,為政府監管和服務提供支撐保障。

  要讓這一制度真正發揮作用,需要提高部門、行業之間對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互認程度。如果不能在所有部門、行業之間形成共識、達成一致,那麼統一信用代碼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同時,應提高公眾對這一制度的認可度。此外,應做好與相關法律手段的銜接,形成共治格局,使其發揮更大效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