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護航市場資金面 兩個月來首次重啟逆回購

  • 發佈時間:2015-06-26 09: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年中關鍵時刻,央行昨日意外重啟350億元逆回購。這是繼4月16日後央行再度重啟逆回購。與此同時,央行還將中標利率大降至2.7%。分析人士表示,央行重啟逆回購,呵護資金面的意圖明顯,未來降準依舊可期。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5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7天。此前,央行已連續19次暫停公開市場操作,連續八周無投放、無回籠。在分析人士看來,央行此次逆回購操作量並不大,主要意圖是為了呵護市場情緒。

  央行昨日在其官方微網志中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體充裕。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監管指標考核以及大盤股發行等因素影響,部分中小金融機構的短期資金需求有所增加。央行及時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適量投放短期流動性,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促進貨幣市場平穩運作。

  “半年末考核,MLF(中期借貸便利)到期,大行分紅,打新擾動,6月短端利率上行,此次逆回購重啟,央行呵護資金面意圖明顯”,民生證券固定收益研究員李奇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次將中標利率下行至2.7%,較前次中標利率下降了65個基點。招商證券研報對此點評稱,此次中標利率為2.7%,較前次大幅下降,但與此前一週的7天期回購利率均值基本持平,以穩定預期為主。

  “短期利率已經下行,政策只是隨行就市。逆回購利率本次出現了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在於短期利率在近期出現了明顯下行,7天期利率已經到了2.8%左右,從而帶動政策性利率被動下滑。”方正證券在研報中點評道。

  受央行釋放逆回購影響,昨日,銀行間市場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開盤報2.8%,下跌約4個基點。另外,1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開盤報1.31%,下跌不到1個基點。不過,年中考核等因素仍未消退,Shibor利率依舊全面上漲,昨日,隔夜Shibor報1.3570%,上漲1.9個基點;7天期Shibor報2.8840%,上漲7.6個基點;3個月期Shibor報3.2500%,上漲3.9個基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央行重啟逆回購也引發市場關於近期會不會再次降準的猜測。方正證券研報認為,從邏輯上來説,此次逆回購之後,短期降準可能性進一步降低。

  不過,近兩個月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形勢開始出現好轉跡象,市場對於降準仍存較大預期。昨日,匯豐中國發佈的匯豐中國融資條件指數報告顯示,最新5月匯豐中國融資指數顯示融資條件與4 月相比小幅改善,反映出融資條件初步顯現企穩跡象。儘管如此,改善的幅度仍然比較微弱。未來仍需要進一步的寬鬆政策以支援融資條件的持續改善。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目前中國的各項貨幣傳導機制仍然是有效的,但是穩增長、抗通縮依舊需要更有力度的貨幣、財政政策寬鬆來支援。在貨幣政策方面,我們預計,2015年內還將會有250個基點的降準和50個基點的降息。財政方面也會出臺更多的政策來擴充現有的融資渠道。這些即將出臺和已經出臺的寬鬆政策將會在三季度內有效地拉動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內的投資。”(記者 馬元月 岳品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