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梯故障應急處置使用統一救援電話

  • 發佈時間:2015-06-26 07:35:29  來源:燕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田思雨 通訊員 焦強

  6月24日,記者從石家莊市質監局獲悉,為加強電梯安全運作,預防和減少電梯事故發生,石家莊市人民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備受關注的《石家莊市電梯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今年8月1日正式實施。

  據了解,這是石家莊市首次以立法的形式,著手電梯安全監管。《辦法》內容包括七章四十二條,對電梯生産和經營、採購、維保、使用管理、檢驗檢測、監督管理等相關單位的責任和義務上升到法律層面進行明確。尤其是針對實際問題,提出了應對辦法,重在解決具體問題。如針對電梯維護保養,明確規定:電梯的維護保養應當由電梯製造單位或者依法取得許可的安裝、改造、修理單位進行;電梯維保單位不得轉包或者分包維保業務,其維保人員不得同時在其他維保單位兼職,電梯維保人員在作業時應持證上崗。

  建統一應急處置平臺 使用統一救援電話

  目前,石家莊市在用電梯達3萬多部,且還在以年均約20%的增長速度遞增,這其中增加最多的領域是住宅和商務電梯。

  電梯一旦發生事故或故障,直接危及群眾的人身安全,影響使用者的生産和生活。據調查,發生電梯故障或事故後,部分群眾除了根據電梯裏面告示撥打維保單位電話外,很多人選擇撥打110、119甚至120、市長熱線、城管熱線、物業公司電話救援,這樣往往耽誤救援時間,有時不專業的救援還會對電梯造成損壞。按照國家質檢總局《關於推進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辦法》第五條規定了石家莊市要建立統一的電梯故障應急處置服務平臺,使用統一的救援電話,協調處理全市電梯困人、事故等應急處置工作。

  明確住宅小區電梯維修資金來源

  《辦法》對電梯的使用登記、停用手續、重新投運要求、轎廂裝潢、電梯拆除和移裝、安全性能技術鑒定、作業人員配備、使用單位職責、使用單位變更和定期檢驗等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特別是在三個方面做了明確:一是對住宅小區電梯維修資金的來源進行了明確。即:已建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申請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未建立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或者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餘額不足的,相關業主應當按照其專有部分佔建築物總面積的比例承擔費用。二是對學校、醫院、車站、商場、體育場館、展覽館、機場、軌道交通站點等公眾聚集場所的電梯監控系統的設置做了明確。三是對電梯乘客提出了要求,規定了乘客乘用電梯時需要禁止的行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