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閩臺將強化衛生檢疫合作

  • 發佈時間:2015-06-25 16:33:0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6月19日,作為第十三屆“6·18”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整體活動之一,首屆“閩臺兩岸出入境衛生檢疫合作交流論壇”在福州舉辦。此次論壇由國家質檢總局、港澳臺辦、福建檢驗檢疫局主辦,海峽兩岸的眾多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以“閩臺兩岸·旅行衛生保健”為主題,共敘兩岸情誼,共話學術盛事。

  本次論壇是全國質檢系統舉行的第一次對臺口岸出入境衛生檢疫交流活動,引起台灣方面有關權威人士和機構的濃厚興趣,以台灣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徐爾烈為團長的台灣有關衛生檢疫方面的知名專業學者11人應邀出席。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趙彤言教授等內地質檢系統內外有關衛生檢疫方面的權威和專家20人,也出席了會議作學術交流報告。

  隨著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等利好政策的相繼出臺,閩臺商貿往來、文化交流、鄉親互訪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容易,而頻繁的交流,離不開健康、衛生、安全的環境,更加需要兩岸衛生檢疫、公共衛生的專家、學者們密切溝通與交流,互通傳染病疫情資訊,共用衛生檢疫經驗,為海峽兩岸建起安全暢通的虹橋。

  此次交流活動通過“6·18”平臺,充分發揮福建區位優勢和口岸檢驗檢疫專業特色,加強兩岸衛生檢疫工作者的交流,對於推動兩岸一線檢驗檢疫機構互動交流,從而最終達成基層單位間相應措施的實施,對落實質檢系統對臺交流合作成果具有現實意義,也必將推動更加安全、更加務實、更加高效、更加便利的口岸通道建設,推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落地生根,促進閩臺經貿和人員往來更加便捷,更快發展。

  據悉,隨著閩臺兩岸人員往來日益頻繁,出入境衛生檢疫合作交流特色鮮明,並且具有很好基礎。福建檢驗檢疫部門每年檢疫出入境交通工具約3.1萬艘(架)次、檢疫出入境集裝箱逾60萬標箱、檢疫出入境人員230余萬人次、檢出輸入性傳染病確診例數100多例、捕獲各類醫學媒介生物30余萬隻。近年來,福建檢驗檢疫部門率先對對臺小額貿易船舶實施簡化檢疫監管模式;採信了台灣認證認可結果和檢測結果;對平潭進口的台灣水果、原産于台灣的預包裝食品化粧品、台灣地區輸往自貿區內的食品農産品等推出了一系列快速通關模式。同時,每年派出十余個調研組赴臺進行交流、溝通,與台灣國立中興大學共同開展了兩項科研課題研究,與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台灣國立中興大學、台灣防疫學會,以及台中病媒生物防治同業公會等,建立了科研合作長效機制,成效顯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