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日起旅客可購買新版火車票了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33:16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宋 鈞) 為進一步方便旅客購票,增加服務旅客的資訊,6月25日起,鐵路部門將陸續發售正面資訊進行微調後的新版火車票,這是繼今年3月火車票背面更新《乘車須知》之後,鐵路部門再次對火車票進行改版。新版車票自6月25日起試用,6月25日-7月31日為新舊車票並存過渡期,8月1日起全部使用新車票。

  根據12306網站6月24日公佈的新車票票樣,從票面來看,新版火車票主要有四點變化:新車票在始發站和到達站的站名後均標注了“站”字;原來位於票面右上角的售票車站資訊被調整至車票最下方,位於21位售票碼的右側,原來位於票面二維碼左側的候車檢票位置資訊則調整到了票面右上角;乘車人身份證號和姓名並排標注;車票正面將標注“買票請到12306,發貨請到95306”字樣。

  鐵路方面表示,新版火車票的這些微調對旅客乘坐火車並沒有什麼影響,旅客可以安心使用車票乘車。據了解,6月24日晚,北京鐵路局各主要車站將陸續啟用新版火車票售票系統,6月25日,市民就可以買到新版火車票了。

  火車票票面上的變更

  1.實名制

  2011年6月1日,全國鐵路動車組開始實行火車票實名制;2012年元旦起,全國所有旅客列車實行車票實名制。火車票第一次印上了購票人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火車票開啟實名制時代。

  2.保護資訊

  2011年6月,有旅客發現自己的身份證號完全暴露在車票上,一旦丟失會給撿到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6月中旬,鐵路部門對票面資訊進行了修改,列印的身份證號中有4位數進行了遮擋。

  3.規範車站名稱譯法

  2012年媒體曝出,火車站各站站名的拼寫不規範,在車票上,有的使用英文,有的使用中文拼音,容易給人造成混淆和誤解。2012年9月1日起,鐵路部門下發通知,規範鐵路車站站名的英文譯法,鐵路車站站名的英文拼寫統一採用中文拼音,“東南西北”方位詞作為車站站名的固有部分,不按英文音譯;涉及“地名+方向”的站名,方位詞統一採用中文拼音。

  4.車票上不再出現虛假姓名

  2014年1月13日,鐵路部門對車票印刷資訊作出修改,虛假姓名不再出現在紙質車票上。

  5.背面“乘客須知”換新版

  2015年1月5日,鐵路部門執行新規,旅客禁止攜帶自行車等易影響旅客列車車內通行、容易污損鐵路車輛、影響站車環境秩序的物品乘坐火車。3月,火車票背面《乘車須知》修改,與新規的執行相匹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