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8月1日起新版火車票全面推行"到站時間"未標注

  • 發佈時間:2015-06-24 07:5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8月1日起新版火車票全面推行 "到站時間"未標注

  繼今年3月火車票背面更新新版《乘車須知》之後,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正面資訊進行微調後的新版火車票將於8月1日起在全國全面推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次新版火車票的票面只進行微調,此前在旅客中呼聲很高的希望增加的“到站時間”並沒有出現在新票面之上。昨天,12306客服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從6月20日至7月31日止,全國火車票進入新舊車票更換期,兩種車票並存,8月1日起全國都應發售新版火車票。

  新版火車票有什麼不同呢?從票面來看主要有四點變化:第一,新車票在始發站和到達站的站名後均標注上了“站”字;第二,原來位於票面右上角的售票車站資訊被調整至車票最下方21位售票碼的右邊,原來位於票面二維碼左邊的候車檢票位置資訊則調整到了票面右上角;第三,乘車人身份證號和姓名並排標注;第四,車票正面將標注“買票請到12306,發貨請到95306”字樣。

  新版火車票的這些微調對旅客乘坐火車並沒有什麼影響,旅客可以安心使用車票乘車。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有媒體報道,新版火車票上面加印“買票請到12306,發貨請到95306”是鐵路部門在為貨運“打廣告”的一種新方式,用心可謂良苦。12306客服人員表示,加印這句話是為了能夠提醒旅客購買火車票要到鐵路部門唯一的官方網站,以免出現損失。不過,在目前已經出現的新版火車票票面上,尚未出現“買票請到12306,發貨請到95306”的字樣。

  旅客最想在火車票票面上看到什麼呢?旅客王先生表示,現在的車票涵蓋了基本的乘車資訊,已經比較全了。但是,到站時間卻一直沒有出現在票面上。有時乘坐火車,總也記不住到站的具體時間,只能向列車員詢問。如果票面上能將始發、終到的時間都印全,會給旅客帶來更多的方便。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鐵路局了解到,北京地區新票紙的更換將有一段時間,更換期間新老車票並行,都可以乘車。

  火車票票面上的變化

  1.實名制 姓名證件號印上車票

  2011年6月1日,在全國人民呼籲打擊黃牛倒票多年後,全國鐵路動車組開始實行火車票實名制。2012年元旦起,全國所有旅客列車實行車票實名制。小小火車票上第一次印上了購票人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火車票開啟實名制時代。

  2.保護資訊 車票身份證號被部分遮擋

  2011年6月,有旅客發現自己的身份證號完全暴露在車票上,一旦丟失會給撿到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6月中旬,針對這一問題,鐵路部門對票面資訊進行了修改,列印的身份證號中有4位數進行了遮擋。

  3.避免混淆 車站名稱規範譯法

  2012年媒體曝出,火車站各站站名的拼寫不規範,在車票上,有的使用英文,有的是用中文拼音,容易給人造成混淆和誤解。2012年9月1日起,原鐵道部就下發通知,規範鐵路車站站名的英文譯法,鐵路車站站名的英文拼寫統一採用中文拼音,“東南西北”方位詞作為車站站名的固有部分,不按英文音譯。涉及“地名+方向”的站名,方位詞統一採用中文拼音。

  4.虛假姓名 車票上不再印名字

  2014年1月12日,北青報記者報道指出,虛假姓名、真實身份證號碼可以買到火車票。1月13日,鐵路部門對車票印刷資訊作出修改,虛假姓名將不再出現在紙質車票上。

  5. 火車票背面“乘客須知”換新版 鐵路調時刻免費退改簽

  2015年1月5日,鐵路部門執行新規,旅客禁止攜帶自行車等易影響旅客列車車內通行、容易污損鐵路車輛、影響站車環境秩序的物品乘坐火車。3月,火車票背面《乘車須知》修改,和新規的執行相匹配。

  相關新聞

  鐵總:個人資訊被冒用要及時舉報

  本報訊(記者 王薇)自己從未使用個人身份證件在12306網站註冊過訂票賬戶,卻發現有訂票記錄;未曾到過西安,可記錄顯示其“五一”期間網購過到西安的火車票……昨天,針對12306接連接到個人身份資訊被冒用的舉報情況,中國鐵路總公司發出警示,籲請廣大旅客發現個人資訊被冒用要及時舉報,鐵路公安部門將依法查處。

  來自山東的董先生,最近遇到了怪事,自己從未使用個人身份證件在鐵路12306網站註冊過訂票賬戶,卻發現有訂票記錄;最近沒有到過西安,可記錄顯示其“五一”期間網購過到西安的火車票。無奈之下,他向鐵路部門進行了舉報。經過調查,鐵路部門發現董先生的資訊確實被冒用,實際上該賬戶為西安某旅行社以董先生名義註冊(2007年國慶期間,董先生曾參團前往陜西西安旅遊),該旅行社手裏還掌握有大量顧客的身份證件資訊,註冊後通過搶票軟體並冒用這些顧客的資訊囤積了部分熱門車次車票,以此招徠其他顧客並承諾可以拿到火車票。

  鐵路部門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除接到類似董先生這樣的個人身份資訊被冒用的舉報50余起之外,鐵路部門還接到一些旅客投訴,個人手機號碼被冒用註冊,其手機經常收到12306網站的一些購票服務資訊,而其本人並沒有通過手機辦理相關訂購火車票業務。

  為此,鐵路公安部門表示,一旦發現個人資訊被冒用,應及時向當地火車站派出所舉報,或通過12306網站及客服電話舉報,經調查核實後,鐵路部門將對舉報人給予獎勵。本報訊(記者 王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