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跨境進口電商的“寧波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6-24 14:31:5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全國首批跨境電商試點區域,寧波保稅區有著紮實的基礎和獨特的優勢。自1992年11月設立以來,運用其特有的功能、政策、區位優勢,寧波保稅區一直致力於國際貿易的發展。2012年12月,國家商務部批准寧波保稅區成為“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著重探索推進進口貿易促進平臺、進口貿易便利化、商貿物流綜合配套、金融服務和電子商務服務等方面的功能政策創新,集聚一批進口貿易龍頭項目和物流供應鏈型優質項目。2014年,全區實現進出口額139.9億美元,其中進口68.8億美元,佔寧波市的21.8%,有47家企業位列全市進口企業200強。

  自2010年開始,寧波保稅區著手打造進口商品市場,已初步形成了保稅區內和寧波進口中心近30萬平方米的進口消費品展示交易平臺,引進會員企業600多家,商品也從最初的進口葡萄酒向食品飲料、個護化粧、家居用品、服飾箱包、文化用品等五大類生活消費品拓展,逐步在省內外建成10個直銷中心,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實體進口商品市場。在做大做強線下市場的同時,寧波保稅區積極拓展電子商務領域,打造“線上”市場。2013年4月寧波保稅區進口商品市場(ICTM)網上旗艦店入駐天貓,同時還跟京東、1號店等電商平臺洽談合作,推進寧波進口商品網上市場建設。而跨境電商試點的開展,更有助於進口商品市場的線上線下融合,豐富市場渠道,提升市場影響力。

  寧波保稅區毗鄰國際大港口,保稅倉儲物流是主體功能之一,區位功能優勢明顯。對電商來説,物流成本是其競爭力所在,跨境電商尤其如此。經過多年的發展,區內已經聚集130多家倉儲物流企業,保稅倉儲面積100多萬平方米,食品快消品倉庫5萬平方米,形成了以進口分撥、國際採購配送和第三方物流為特色的保稅物流服務體系,這為跨境電商物流倉儲提供了有力支撐。

  跨境進口電商俗稱“陽光海淘”,目前有“保稅備貨”、“保稅集貨”、“直郵進口”三種模式。寧波保稅區依託臨港優勢,開啟了“保稅備貨”模式,即:跨境商品先備貨、後有訂單。跨境電商企業在國外統一提前採購商品,備貨到保稅區指定的跨境倉內,消費者網路下單後,電商企業辦理海關通關手續,以個人物品形式申報出區,並代繳行郵稅,海關審核通過後,電商企業委託物流公司派送到消費者手中。這一模式在2014年的“雙十一”中也大獲成功,1.1億元的跨境電商進口交易額,讓寧波保稅區冠領全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