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援疆:守望相助 共圓夢想

  • 發佈時間:2015-06-23 15:32:2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崔清新 阿依努爾  責任編輯:羅伯特

  喀什市的深喀大道,阿圖什市的昆山産業園……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從很多新建地標建築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不少中東部省市與新疆之間密不可分的聯繫,見證著祖國邊疆的發展與變化。

  近兩年,為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落實全國民委系統對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各地在援疆過程中不斷掀起援建熱潮,亮點紛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來自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的副主任醫師齊巍發現,地區人民醫院雖然初具手術所需基本設備,但醫務人員專業技術、應急處理經驗有限。他決定利用援疆一年時間,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這是齊巍的決心,也是新一輪援疆以來200余名北京醫生的共同信念。

  除了醫療領域的支援,兩年來,北京市共安排項目201項,援助資金20.56億元支援新疆,其中,民生領域在城鄉住房建設上投入6.85億元,改造受益6.22萬戶;直接和間接提供就業崗位16500余人。

  此外,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其他援疆的中東部省市也為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完成葉城縣烏吉熱克鄉阿亞格烏吉熱克村新農村示範點項目,完成莎車縣吾達力克團結農場自來水入戶項目,完成澤普縣依克蘇鄉加依託格拉克村“民族團結活動中心”,上海市紮實推進援疆民生項目建設。

  截至2013年底,援疆省市累計實施援助自治區地方項目近3000個,1612個援疆項目相繼建成使用,當地群眾真切享受到對口支援帶來的實惠。五年來,僅國家民委就協調有關部門,安排新疆少數民族發展資金26.45億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0.97億元,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

  區域發展,人才是關鍵。

  為協助做好內地民族班辦學工作,廣東省全省有30所學校承辦內地民族班,在校生總數6410人,約佔全國內地民族班學生總數的六分之一,歷屆內高班畢業生幾乎100%考上大學,一批學生考入清華、北大等名校。

  到目前為止,湖北省已經有1100名黨政幹部與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1100戶群眾結對幫扶,省民宗委5名黨組成員每人結對幫扶1戶,每位幹部借出差的機會赴新疆博州開展“雙結雙促”工作,或者委託前線援疆工作隊員及新疆博州民宗委的同志到府看望慰問、認親結對。

  智力援疆成效明顯,截至2013年底,各援疆省市已為新疆培訓各類幹部人才8.6萬人,吸引來疆工作各類人才2300名。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赴對口援疆省市及國家部委所屬188所院校培訓累計達2.3萬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