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自貿區為金融創新創造條件

  • 發佈時間:2015-06-23 13:22: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上海銀監局推出監管互動機制為先行先試創造條件 自貿區金融機構業務創新可享綠色通道

  記者日前在上海銀監局召開的2015年銀行業創新支援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獲悉:上海銀監局推出自貿區銀行業務創新監管互動機制,區內機構在開展創新碰到阻力時將可以享受先行先試的綠色通道,助力上海自貿區金融創新加速發展。

  上海銀監局局長廖岷在會上通報了上海自貿區擴區後的銀行業運作情況,並重點介紹了擴區後的銀行業監管制度安排。廖岷説,上海自貿區擴區後,區內金融機構種類、數量、層級得到進一步提升,創新的主體、空間、維度有了質的飛躍。在堅守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的同時,加快自貿區金融創新的市場環境正日益成熟。因此,監管有必要加快制度創新,不斷建立健全更加適應金融創新需要的、相對獨立的上海自貿區銀行業監管體系。

  廖岷介紹説,上海銀監局除了將既有的自貿監管新政策全面複製推廣至上海自貿新片區外,還建立健全了放管結合機制,防範風險;修訂完善了原有的上海自貿區特色監測報表體系,強化對自貿特色創新業務的監測,重點研究和監測流動性風險、國別風險等區內特殊風險,以及新興商業模式(業務)中可能蘊含的新的區域性、系統性風險隱患;重點加強對大宗商品貿易融資的監管探索與風險防範,建立了大宗商品超融資監測體系,並多次就防範大宗商品融資風險及時做出窗口指導。

  此外,上海銀監局持續創新監管制度,努力為上海自貿區銀行業金融創新先行先試創造條件。近期,上海銀監局推出了自貿區銀行業務創新監管互動機制,為在滬銀行業金融機構搭建了一個公正公平、公開透明的創新業務互動平臺,目的在於為機構在開展創新碰到阻力時提供一個先行先試的綠色通道,同時幫助監管部門前瞻地、及時地掌握市場創新動態,更有效地了解創新活動的區域影響和系統性影響。(記者 沈則瑾)

上海自貿區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萬業企業 13.13 7.98%
2 張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寧物流 13.11 1.55%
5 商贏環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華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鳳凰 16.32 -2.3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