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飛行教員如何當“老師”

  • 發佈時間:2015-06-22 08:30:43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柳召生

  保證航班運作安全是每位民航職工的光榮使命,保證飛行安全是每位機組人員的神聖職責。在航班運作中,飛行教員既是機長,是機組的管理者、組織者,又是理論知識、手冊法規、飛行技能的傳授者。作為傳授者,飛行教員如何在航班飛行中提高帶飛品質,保證飛行安全呢?

  我們知道,作為職業飛行員,必須遵章守紀。飛行教員應嚴格要求學員牢固樹立法制觀念,養成良好的飛行作風。人們常説的“跟著規章走,差錯不會有;警惕安全在,麻痹事故來”,就是對飛行作風紀律的安全警示。

  從上飛機那一刻起,機組就處於航班運作中了,學員的一舉一動就應該處於教員的監視之下,以便有預見性地發佈指令、糾正錯誤。及時、準確、全面地感知飛行中的資訊,是正確判斷飛行情況、進行飛行教學的前提,這也是我們常説的注意力分配要快、準。剛上飛機的學員精神比較緊張,注意力單一,很容易顧此失彼,出現錯、忘、漏的情況;操縱動作粗,無線電通話生硬、無序。特別是在起飛、著陸階段,他們可能聽不到或無法完整復述管制員發出的指令,甚至復述錯誤;在聽管制員指令時,他們可能忘記飛行程式或某一關鍵動作。此時,飛行教員要及時上手,保證航班運作始終處於安全可控的範圍之內。因此,對這類學員,飛行教員在飛行教學中要預先明確學員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以及手腳放在什麼位置等。當然,在航班運作中,飛行教員每天面對不同的學員要因人施教。學員的個體差異、技術等級不同,這要求飛行教員採用相應的帶飛方法,區別對待,有的放矢。

  放手是飛行教員讓學員親自操作飛機完成某一個或幾個動作的教學方法,學員技能的提高也是在反覆練習中完成的。沒有放手,學員就永遠學不到真正的東西,也永遠無法體會操縱飛機的真實感覺。放手的目的是調動學員的積極性,消除依賴,積累飛行經驗,為以後放機長打基礎。在該放手時不放手,學員該掌握的掌握不了,這是一種消極的帶飛方式。但是,放手並不是説讓飛行教員撒手不管、盲目放手,而是基於學員的偏差在可控範圍之內放手。也就是説,放手要掌握好“度”,即放手多少和放手時機的問題。飛行教員在放手時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並遵守手不離桿、腳不離舵的原則,防止出現放手到力所不及、無法收拾的地步,危及飛行安全。例如,對於邊緣天氣、特殊機場運作、非精密進近等,飛行教員應針對學員技術水準,掌握放手量。對剛上座的學員,飛行教員就不能放手,起碼在最後的進近著陸階段不能放手。掌握好放手的“度”,以便實現全面放手,是考驗飛行教員帶飛能力的重要一環。

  在航班結束後,學員都會很謙虛地讓飛行教員作講評。講評效果的好壞,也直接影響到學員技能的提高。因此,飛行教員講評應簡明扼要、內容切實、方法恰當、抓住重點,針對學員在飛行程式、無線電通話或操縱動作上出現的典型問題用最少的語言適時、適度地講評出來。

  飛行教員在航空公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航空公司要不斷發展壯大,持續保持良好的飛行安全紀錄,就需要全體飛行教員盡其所能,不辭辛苦地帶飛好每一位學員,真正起到傳、幫、帶的作用,為航空公司培養合格的飛行人員,為飛行安全打下堅實的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