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客艙OK項目”不OK

  • 發佈時間:2015-06-22 08:30:42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琪凝

  在漫天遍地的一片反對抗議聲中,國際航協(IATA)日前終於宣佈暫停其“客艙OK項目”。

  這個“客艙OK項目”于本月初由國協提出,主要是建議修改乘機旅客的手提行李規格限制。國際航協建議的“最佳”隨身行李的三邊尺寸分別為21.5英尺(約合54.6釐米)、13.5英尺(約合34.3釐米)和7.5英尺(約合19釐米),這比許多航空公司現在要求的最大尺寸要小,符合IATA尺寸的箱包將有一個“IATA Cabin OK”(國際航協客艙許可)的標誌或商標。目前,全球各大航空公司規定隨身行李最大不超過22英尺×14英尺×9(約合56釐米×36釐米×23釐米)。

  國際航協機場、乘客貨運和安全高級副總湯姆·韋德穆勒(Tom Windmuller)稱,滾輪行李箱的尺寸需要小到可讓120人以上的航班上的所有乘客都能把行李箱放進頭頂行李架。

  這個“客艙OK項目”宣佈推出後,雖然國際航協聲稱,一些航空公司對此表示“感興趣”並願意加以實施,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項目引發了更大範圍的反對和批評,尤其是在北美地區,當地媒體和政府對此強烈抗議及反對。美國三大航空巨頭——美國航空、美國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則明確表示,不會採用這個項目。

  美國民主黨國會參議員舒默近日就敦促各大航空公司擱置該項目,因為此項目一旦執行,會增加中産家庭的旅行開支,現今多數隨身帶輪行李箱的尺寸都將太大。

  舒默表示:“新提案不但將讓各家庭的荷包縮水,也將使商務旅客蒙受損失,因為該項目也對帶輪行李箱的尺寸實施限制。”他説:“這麼做太過分了。我們已經為托運作李、伸腿空間、耳機、枕頭,甚至花生米多付錢了,航空公司的營利如今正創新高,沒必要在旅客身上再增加負擔。”

  舒默説,這一項目將隨身行李容量縮小20%,將迫使旅客為托運作李多付費,並得添購新行李箱。舒默説:“許多旅客使用隨身行李箱多年,迫使他們採購新行李箱,或是要他們多花錢及多花時間托運作李,這是錯誤的做法。”

  眾所週知,雖然近年來隨著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全球航空業競爭版圖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蓬勃發展,其重要性日漸突出,但是掌握全球航空業主要話語權和制定遊戲規則的還是北美航企及歐洲航企。尤其是北美航企這兩年通過合併重組,優化運力,盈利不斷創新高,因而北美航企對此項目投下的“反對票”,其分量可想而知。

  “顯然,這個項目事關旅客的切身利益,所以我們需要正確的處理。” 韋德穆勒表示。因此,國際航協日前發佈聲明,暫停這個項目,並對其進行全面的重新審核。

  同時,該組織表示,這個項目是由航空公司自主決定是否參加的,並不是一個強制所有航空公司實行的項目。

  目前為止,除了上文提及的美國三大航空巨頭外,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國泰航空也都明確表示,不會參與此項目。而這次國際航協宣佈暫停這個項目,那麼可想而知,以往願意實行此項目的航空公司也不會再繼續推行。這毫無疑問,對於廣大旅客來説,是個福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