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內港基金互認倒計時

  • 發佈時間:2015-06-20 07:34:22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內港兩地基金互認已進倒計時。內地投資者可以在境內購買香港的公募基金,內地的公募基金也可在香港市場出售。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初期投資額度是資金進出各等值3000億元人民幣。目前,關於兩地基金互認外匯管理操作指引已制定完畢,即將下發。根據安排,在首階段,只有一般股票基金、債券基金、混合基金、非上市指數基金及實物跟蹤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才符合資格參與基金互認安排。

  兩地基金積極籌備

  基金將在7月1日開始申請兩地銷售,這意味著其開始正式銷售了。基金行業已經做好準備,迎接兩地基金互認。6月5日,基金業協會組織了基金互認的內部培訓會,兩地的證監會對政策進行解讀。

  根據內港兩地互認基金的政策,香港符合互認標準的産品有100隻左右,內地基金産品有850隻。

  國內基金公司在挑選基金的時候,都是準備幾款拳頭産品過去試水。每只基金在香港證監會報備註冊。基金招募説明書必須是繁體中文和英文版本。香港的零售基金銷售渠道集中在銀行,有78%的零售基金由銀行分銷。

  內地資金未必願意南下

  有分析認為,內港基金互認利好港股。近兩個月來,A股風生水起,從4000點躍上5000點,港股基金的走勢則是跟隨港股一波三折,讓之前那批追漲港股的投資者不僅錯失A股盛宴,還不得不在港股“站崗”。

  不過,雖然港股年內表現不如A股,但是其“估值洼地”的狀態也是不爭的事實。同花順數據顯示,目前恒生AH溢價指數穩定在140附近,換句話説就是同時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的A +H股中,A股整體股價相對H股已貴四成。

  這一邏輯也讓公募基金喜歡南下尋寶。同花順數據顯示,正在發行QDII的基金公司有博時、大成、富國、工銀瑞信、廣發、國海富蘭克林等31家基金公司,約佔到總數的三分之一。從已發行數量上來看,廣發基金最多,旗下QDII基金有15隻,隨後依次是嘉實基金華夏基金易方達基金博時基金等。

  “歷史數據顯示,牛市中經常出現A股跑得快,港股逐漸跟上,最終可能漲得也不比A股少的現象,這就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吃兩道菜’的機會。我認為港股補漲是大概率事件。”富國基金海外投資總監、富國中國中小盤基金的基金經理張峰指出。

  不過,記者諮詢的多位外資行零售相關負責人稱,香港基金方面短期內不會拉來太多的內地資金。

  “香港基金的賣點就是多元化、國際化的投資。”上述銀行的零售負責人對記者稱,目前國內投資者或許並不願意離開熟悉的A股市場。而且國內投資者的胃口已經被這波牛市帶起來了,他們更注重短期回報;香港資金重視的是歐美市場,回報率往往低於A股市場。個人估計,真正願意南下的資金並不多。而且香港基金公司需要用更多流動性來應對國內投資者的頻繁操作。

  綜合騰訊證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