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治理食品安全國家重點部委動真格

  • 發佈時間:2015-06-18 12:30:4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第七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辦,中國食品安全論壇為全國食品安全宣傳週期間主題活動之一。

  史上最嚴“食安法”

  在“聚焦新修《食品安全法》”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表示,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強化了食品安全統一治理和安全風險治理,對原有70%的條文進行了實質性修改,堪稱“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

  徐景和表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高票審議通過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新法從104條增加到154條,新增50條,對原有70%的條文進行了實質性修改;法律文本從1.5萬字,增加到3萬字;法律責任從15條增加到28條。新的《食品安全法》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他介紹,《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堅持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開放立法的總要求,努力以“四個堅持”和“四個追求”,打造我國《食品安全法》的“升級版”。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主要體現了幾個方面的成長與進步:

  第一,強化食品安全統一治理。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以法律形式鞏固了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成果,明確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食品生産經營的全程監管,建立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監管體系,為實施最嚴格的食品安全監管提供有效的體制保障。

  第二,強化食品安全風險治理。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強調,食品安全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式控制制、社會共治,建立科學、嚴格的監督管理制度。在風險治理方面,新法增加了風險分級管理制度、風險交流制度、風險自查制度、責任約談制度同時還完善了食品召回制度。除食品生産者承擔問題食品召回義務外,食品經營者因其自身原因導致問題食品發生時,也應承擔召回義務。

  第三,強化食品安全全程治理。風險貫穿于食品的全生命週期,防控也必然覆蓋于生産經營的全過程。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強化了全程治理。不僅強化源頭管理,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推動替代産品的研發和應用,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禁止將劇毒、高毒農藥用於蔬菜、瓜果、茶葉和中草藥材等國家規定的農作物。同時還強化過程式控制制和全程追溯。

  第四,強化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食品安全擁有最廣泛的利益相關者,應當建立最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在充分發揮食品行業協會、消費者協會等社會組織積極作用的同時,新法還建立了貢獻褒獎制度、有獎舉報制度、責任保險制度。

  第六,強化食品安全陽光治理。新法突出了食品安全資訊公開,有關公佈、公開、廣告、公示等規定達40多處,涉及食品安全標準公開、風險交流公開、産品註冊公開、企業許可公開、監督抽檢公開、行政處罰公開等多個方面,形成系統完備的資訊公開機制。

  第七,強化食品安全責任治理。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進一步明確了食品生産經營者、地方政府、監管部門、行業協會、消費者協會、檢驗機構、認證機構、新聞媒體等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權利、義務和責任。對違反法定義務的,強化刑事責任追究。突出刑事責任優先原則。對於涉嫌構成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同時新法還建立了首負責任制,接到消費者賠償要求的生産經營者,應當先行賠付,不得推諉;強化民事連帶責任,如網路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提供者未履行管理義務,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應當與食品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完善懲罰性賠償制度,消費者受到損害的,可要求生産者或者經營者支付價款10倍或者損失3倍的賠償金。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嚴格按照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規定的各項要求,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嚴格執法、規範執法、公正執法,嚴懲重處各類違法違法行為,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飲食安全。”徐景和説。

  上半年不合格食品出爐

  會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抽檢種類,涉及糧食及其製品、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肉及肉製品、水産品1159批次。其中合格1125批次,不合格34批次。

  其中,安徽豐大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自發小麥粉、九台市博旺食品廠生産的醬雞爪、長春市南大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吉廚重慶風味山椒鳳爪、岳陽市雲溪區美孜孜食品廠生産的尚辣烤脖、南寧桂榮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牛肉條、溧陽市阿林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手制香腸生製品和香臘五花肉生製品、徐州天下香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鐵板翅尖、土默特右旗食品水産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鄉吧佬鹵制雞爪等10批次産品涉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

  深圳市樂知福貿易有限公司生産的知福高山綠茶和湖北省趙李橋茶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青磚茶兩批次産品農藥殘留等安全性指標超標。汾陽市德義園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小磨香油苯並〔a〕芘等安全性指標超超標。

  成都市川香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麻辣肉乾、黑龍江省寶泉嶺農墾寶泉醬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寶泉大豆醬和上海味美思調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土雞鮮雞精等4批次産品微生物等安全性指標超標。

  江西五豐臘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五豐板鴨、北京湘更香肉類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川味臘肉、上海文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家鄉鹹肉、大連源德水産有限公司生産的香酥黃花魚、石嘴山市田園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釜滿香田園醬油、哈爾濱市益民醬油廠生産的黃豆醬油、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華東調味品廠生産的華東醬油、大慶市薩爾圖區伊和回民醬菜廠生産的精製醬油、哈爾濱月夕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黃豆釀造醬油、黑龍江省齊市建華區回民調味品廠生産的黃豆醬油、河南天味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韻天緣紅燒醬油、南通盛鑫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香肚和臘肉、南通皋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鹹味香腸、黑龍江小興安嶺山葡萄釀酒有限公司生産的小興安嶺全汁紅山葡萄酒和小興安嶺原汁山葡萄酒、哈爾濱龍江福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福將藍莓酒17批次産品,揮發性鹽基氮、酒精度等品質指標不達標。

  農業部主抓“上游”

  農業部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農業部抽檢了31個省(區、市)、152個大中城市、四大類食用農産品,總體合格率為96.2%,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繼續穩中趨好。

  據悉,今年上半年,農業部已組織91家檢測機構,開展了兩個季度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共抽檢了31個省(區、市)、152個大中城市、四大類食用農産品、96個品種、2.0948萬個樣品,檢測指標94項,總體合格率為96.2%。其中,蔬菜、茶葉、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監測合格率分別為95.2%、96.4%、99.4%和94.8%,畜産品“瘦肉精”監測合格率99.9%,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繼續穩中趨好。

  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副局長程金根表示,根據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緊緊扭住“努力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産品品質安全事件”目標,大力推進農獸藥使用及殘留、違禁物質“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項專項整治行動,持續治理各種突出問題,強化基層監管體系建設,推進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嚴格控藥、控肥、控添加劑,取得了積極成效。

  他透露,未來將繼續堅持“産管”並重,積極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大力發展規模化、標準化種植養殖,嚴格農業産地環境、投入品監管和生産管控,加強監督檢查,加大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全面落實“四個最嚴”的要求,切實維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進口食品監管嚴

  國家質檢總局在論壇上發佈的數字顯示,2015年1-5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對來自179個國家或地區的進口食品實施嚴格檢驗檢疫監管,共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927批次、4142噸、1275萬美元。

  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林偉表示,不合格進口食品涉及79個國家或地區,不合格進口食品幾乎涉及所有食品種類,其中主要包括:飲料、糕點餅乾、糖類、糧谷及製品、酒類、水産品、乳製品、調味品、幹堅果等種類。

  林偉進一步表示,造成進口食品不合格的原因較多,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標等安全衛生問題較為突出,佔到不合格進口食品總批次的46%。

  其中,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的共233批次,主要為:糕點餅乾、調味品和飲料中苯甲酸超標,飲料中酸性紅超標,酒類、糕點餅乾、飲料等食品中山梨酸超標等問題。微生物污染的共153批次,主要為:糕點餅乾、飲料、糧谷及製品等食品中菌落總數超標,水産品、肉類、飲料中檢出沙門氏菌,水産品中檢出單增李斯特菌等問題;污染物超標的共44批次,主要為:調味品中砷超標,酒類、糖類中銅超標,乳製品、飲料中亞硝酸鹽超標等問題。

  對於檢出的不合格食品,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均按照有關規定作了退運或銷毀處理,未進入國內市場。

  林偉強調,下一步,國家質檢總局將以實施新的《食品安全法》為契機,建立健全進口食品境外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評估、進口食品風險分類管理等有關配套制度,完善進口食品全過程監管體系,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以從嚴的決心、從嚴的舉措,切實履行好進口食品安全監管職責,努力保障進口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