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日報:計程車管理改革不能再拖了

  • 發佈時間:2015-06-17 06:51: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計程車管理話題最近有些熱。不斷有管理部門約談、處罰“專車”,而各種“專車”平臺砸錢變著花樣兒跑馬圈地;一邊是對“專車”軟體喊打,一邊是“專車”訂單一路上升;一邊是計程車司機發牢騷,一邊是“專車”司機有怨言。各方都在呼籲計程車管理改革儘快落地。

  計程車管理改革喊了多少年,行政管理、行業組織以及社會公眾早有共識。的確,多年來,群眾對計程車需求不斷增大,然而由於行業壟斷,計程車數量在很多城市已經多年沒有太大變化,供需矛盾越來越突出,導致群眾打車難。對此,群眾意見很大,對計程車改革的呼聲很高。

  隨著“網際網路+”的運用,近年來“專車”闖進了人們的生活,也衝擊著現有的計程車市場。用過“專車”的人,大多在説“專車”的好:隨叫隨到、車好價低、服務週到。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多年來不少人“吐槽”計程車:車難打、氣難受、價不低。不難看出,在全面深化改革、政府簡政放權以及“網際網路+”浪潮的時代背景下,計程車管理改革真該提速了,也沒法拖下去了。

  當然,計程車有著公共交通的屬性,計程車管理也有固有體制,計程車管理改革有其難度,也並非簡單地放開準入審批、打破行業壟斷就萬事大吉。從乘客的角度講,只要打車方便、安全舒服就可,管它是計程車還是“專車”。但政府職能部門考量的,還得兼顧市場秩序、乘客安全、社會穩定。而在計程車管理改革的各種討論中,很多聲音只是強調乘客乘車這一單一因素,而忽略政府職能部門需要權衡市場、出租司機、安全營運等諸多複雜因素。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説明,為什麼在一般人眼裏,計程車改革這麼簡單的事,在政府職能部門那裏這麼難,正所謂“不當家不知柴米貴”。

  改革就要啃“硬骨頭”,計程車管理改革再難,還是得順應廣大群眾的期待,適應社會發展的節奏,此項改革勢在必行。正如中央強調的那樣,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老百姓也能透過這一改革,更直觀、更直接、更快速地分享改革紅利。

  計程車管理改革,考量著相關職能部門的智慧,當然也需要社會的理解與支援。值得注意的是,計程車管理改革也不是“專車”合法化那麼簡單。要明白,商家是以營利為目的,現在砸錢圈地,就像初開的花朵,鮮艷美好,一旦坐大,“專車”這朵花難免褪色。因此,“專車”司機和部分“專車”乘客要理性思考、積極建議,方能讓計程車管理改革真正實現蹄疾而步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