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手機ODM巨頭 擬打造華南設計研發總部

  • 發佈時間:2015-06-17 06:32:1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東莞智慧手機ODM巨頭華貝科技目前已在松山湖選址兩處,將打造華南區域設計研發總部。據了解,華貝科技2010年主營業務收入2億元、2011年16億元、2012年28.5億元,2013年69.6億元,2014年97.45億元。在東莞五個年頭,東莞華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收入就增長了40多倍,並已連續兩年進入東莞主營業務收入前10名民營企業榜單。

  2億元改造生産線

  華貝科技由上海華勤通訊技術有限公司全資控股,集手機主機板及整機的生産製造及銷售于一體。華貝科技經常被外界誤認為只是一家手機代工企業,華貝科技負責人並不認同這種説法。

  按照華貝科技黨委書記任炎芳的介紹,華貝科技並不只是代工生産,而是一家ODM企業,擁有自己的研發隊伍,可以為國內外眾多手機品牌提供手機設計方案,並依據方案進行生産製造。可以説,每一台手機,除了牌子之外,所有的東西都是華貝科技的。任炎芳説,表面看起來是“為他人做嫁衣”,但這是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是華貝科技將製造做到極致贏得口碑的內核。

  “之所以不做品牌,是因為一個品牌的誕生要涉及很多針對行銷的創新,這不是我們擅長的。”任炎芳説。優秀的製造能力讓華貝科技在智慧手機出貨量出現萎縮的形勢下,接到來自華為、聯想、HTC、華碩、宏碁、英國電訊、法國電訊的大量訂單。

  2014年,華貝科技全年手機出貨量超過3000萬部。為了滿足産能,華貝科技的二期項目將在年底全部投入使用,二期項目增加了從日本購入的8條智慧手機生産線,一二期項目的自動化改造共斥資約2億元。屆時,一二期項目完成後將使年産手機總量飆升至5000萬部,2015年主營業務收入也將達到120億元。

  研發設計資源向東莞靠攏

  智慧化生産線是産能的保障。然而,主機板的檢測、整機組裝、整機包裝三個環節對人力的依賴程度很高。為了破解這一難題,華貝科技已經與松山湖工研院開展合作,準備研發專門針對封裝環節的工業機器人,目前還在攻克核心技術中。

  任炎芳透露,華貝科技目前正在謀劃將華南區域設計研發總部遷往松山湖,屆時松山湖將承擔上海總部約50%的設計研發功能。

  “以前只有華貝,以後整個華勤集團將在東莞形成一個更加完整的産業鏈,不只是生産製造。”任炎芳説,華南總部概念在松山湖實施後,華貝科技在松山湖就真正實現了研發、生産、物流、採購等全産業鏈式發展。

  可以看出,華貝科技研發功能正在向東莞傾斜,正式因為華貝把生産做到了極致,才使得研發設計等資源慢慢往東莞聚集,這在未來將是一種趨勢,東莞智慧手機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將再次得到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