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零公里”嚴管放心肉 還要設幾道關?

  • 發佈時間:2015-06-16 06:35:13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淼 彭久源

  食品安全問題再次被重重提及——5月29日,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提出四個“最嚴”抓食品安全。

  在“舌尖上的安全”中,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更是備受社會關注。而動物衛生監管成為守好畜禽産品品質安全“零公里”的關鍵環節,成為動物産品入市交易、流入廚房餐桌的重要防線。

  為了讓消費者吃上“放心肉”,在做好疫病防控、獸藥監管等工作外,畜禽安全監管還將設下幾道重要關口?

  A

  把好屠宰監管關

  6月底完成畜禽屠宰監管職能移交,年內生豬定點屠宰場壓縮1/4,啟動私屠亂宰、收購病死豬“黑窩點”等專項整治。

  6月14日一早,廣元鑫宇公司土雞屠宰場。梁樹錦正要對數萬隻土雞進行查驗。

  作為劍閣農業局派駐的駐場官方獸醫,梁樹錦必須把關全程——宰前查驗合格才准予屠宰;生産線上同步檢疫,合格方能急凍處理;出場前再把關,出具《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土雞才能帶著這張唯一合法證明進入市場。

  1.4萬名“梁樹錦”正駐守放心肉入市前的最後防線。我省以生豬定點屠宰廠為重點,已全面實行官方獸醫派駐(出)檢疫監管。

  2014年7月,省級生豬屠宰監管職能正式由商務廳移交農業廳。今年4月的全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現場會明確,6月底前全面完成畜禽屠宰監管劃轉移交工作。“目前,省內21個市州全部完成職能劃轉,183個縣市區已有94個完成。”省農業廳獸醫獸藥處負責人介紹。

  清理整頓同時進行。目前,全省有生豬定點屠宰企業2840家,約佔全國屠宰場總數的1/8,超過規劃設置2000個40%。“今年12月31日之前,將現有生豬定點屠宰廠(場)壓縮至2104家。”上述負責人表示。

  6月2日,省農業廳啟動2015年生豬屠宰專項整治行動,以私屠濫宰、收購病死豬“黑窩點”為重點對象,重點打擊私屠濫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行為,屠宰環節違法添加使用“瘦肉精”及違法銷售及屠宰病死豬等行為。

  不光是生豬。上述負責人透露,目前,國家只有對生豬明確定點屠宰,但《生豬屠宰管理條例》已不適應新形勢要求,“去年,農業部已草擬《畜禽屠宰條例(草案)》,下一步還將牛羊雞鴨等屠宰納入定點制度,更好保障肉食品品質安全。”

  B

  嚴守病死畜禽關

  出臺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實施意見,納入公共服務範圍,明確政府負總責,引導金融社會資本參與,嚴防流向餐桌。

  6月12日,成都龍泉驛區同安鎮同福村養殖戶蔡育會發現死了一頭豬,趕緊電話報告,保險公司、官方獸醫、簡陽懷琴動物無害化處理廠工作人員隨後趕到,錄影、簽字、開具通知書……嚴格走完程式,蔡育會才能領到80元/頭的無害化處理補助。

  當日,龍泉驛共有12頭病死豬集中送至懷琴處理廠。龍泉驛動監所副所長劉柏臣透露,不僅是散戶,該區所有病死豬,及西南地區最大活禽交易市場三聯市場的病死家禽,全部送至簡陽進行專業無害化處理。

  我省每年病死豬近300萬頭,但大多沿用傳統無害化處理。“有的採用深埋,不僅污染環境,有些病死豬還被挖出來賣。”省農業廳獸醫獸藥處副處長伍建生説,僅有的4家專業無害化處理場集中于成都、資陽,內江、遂寧2家在建,量少、佈局不合理。“目前還是我們自籌資金建設,缺乏政策支援,收集運輸和處理成本高,運營舉步維艱。”全省最早建廠的邛崍科農無害化處理廠負責人楊學軍坦言。

  4月23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機制的實施意見》,首次從體制機製作出詳規。

  省農業廳獸醫獸藥處負責人介紹,一大亮點是納入公共服務範圍,明確統籌規劃、屬地負責、政府監管、市場運作、財政補助、保險聯動原則,“同時,明確地方政府負總責,按誰處理補給誰原則,嚴格落實財政補助政策等。”

  《意見》要求,原則上生豬調出大縣和年飼養量5000萬隻以上家禽養殖大縣要建立1個專業無害化處理場。“積極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試點模式,引導金融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運營。”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已草擬出全省規劃的初步意見。

  C

  創新“網際網路+”監管關

  搭上“網際網路+”快車,成都龍泉驛區率先探索“智慧動監”,實現監管方式根本性革新,成為今後全省努力方向。

  6月12日,一車外地生豬運至龍泉驛黃土鎮的中達屠宰場大門口,卻被門禁擋住。官方獸醫劉建輝手持儀器走出檢疫室,對檢疫證二維碼等一番掃描檢查,數據隨即上傳,與已有資訊吻合,門禁桿才自動打開……這一切,正在辦公室的龍泉驛區農林局副局長魏大蓉通過手機APP線上實時視頻,看得一清二楚。

  不光是門禁,魏大蓉的手機還能實時查看中達的待宰間、屠宰間、無害化處理間等16處關鍵點位。而全區2個定點屠宰場、三聯家禽市場及重點養殖場,都可以通過這套“動監天網”24小時監控,讓販運戶監管、動物準入、屠宰注水等難題迎刃而解。

  這只是龍泉驛“智慧動監”資訊平臺的冰山一角。2014年該區在成都率先試點,以全域物聯和地理位置定位為基石,建成集養殖監管、動物檢疫、屠宰管理、無害化處理、應急與指揮等8大模組22個子系統平臺。農業部專家稱之為動監方式“革命性創新”。

  在規模養殖場備案管理模組,記者點開洪安鎮土門村胡克成養殖場,經緯度、存欄量、鄉村獸醫官方獸醫分別是誰,一目了然。“全區所有規模養殖場、散戶數據都隨時可查,每一頭豬的‘身世’、吃什麼飼料、用什麼藥,全程可溯。”魏大蓉介紹。

  一旦檢驗出某頭豬有疫情,通過耳標和平臺,馬上GPS定位養殖場,系統會以該養殖場方圓幾公里畫圈,自動測算範圍內有多少畜禽,自動計算出需要多少疫苗、多少消毒液,以便最精準啟動應急指揮。

  魏大蓉還能查看全區1-5月齡畜禽具體存欄量。“如果全國都通過系統聯網,豬價大起大落週期迴圈有望終結。”她表示。“耳標與養殖檔案電子化、檢疫工作流程化、動物衛生監管網格化、無害化處理全域化、屠宰管理智慧化、應急處置與指揮可視化、物資管理規範化、人員辦公自動化、過程管理精細化。”省農業廳獸醫獸藥處負責人表示,龍泉驛搭上“網際網路+動物衛生監管”快車,讓動監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將是全省今後的努力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