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佳都科技自主開啟“刷臉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15 11:29:3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不久的將來,你通過地鐵閘機或到銀行辦理業務時不再需要刷卡,只要“刷臉”。這是作為智慧安防和智慧交通行業領軍者的佳都科技帶給人們的並不遙遠的暢想。

  隨著人臉識別技術的廣泛應用,我們即將進入“刷臉時代”。在佳都科技公司的演示廳裏,記者看到,無論是去銀行辦業務,還是到證券公司開戶,你只需要手持手機,通過刷臉驗證,即可免去櫃檯排長隊的麻煩。

  佳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偉介紹説,目前,佳都科技研發的人臉識別系統已經有多個金融行業客戶在做試驗性應用,預計年內可以正式上線。

  佳都科技是劉偉等7個大學生於1992年創辦的,此前從事IT分銷業務,在2005年實現銷售收入100億元的巔峰之際,佳都開啟了二次創業,進軍智慧安防和智慧交通這一高科技領域。

  人臉識別技術是佳都科技和中科院科研團隊合作研發的,今年4月開始投入試驗性使用,這一智慧技術大大提高了證券、銀行、電子商務等行業的系統安全性。

  網際網路銀行遠端開戶、“刷臉支付”等需求催化,人臉識別應用邊界正加速擴展,未來市場潛力巨大。劉偉告訴記者,公司與科研院所合作正在致力於研發人臉識別等智慧分析演算法及産品,擁有雙層異構深度神經網路等創新理論體系和核心專有技術,其演算法和技能現已處在世界領先水準。

  據介紹,在地鐵中應用人臉識別技術,可以做到每秒鐘識別5個人。記者在佳都科技的實驗室裏看到,當一群人進入地鐵車廂時,瞬間所有人臉部的畫面就被呈現在後臺的電腦螢幕上。一旦接入公安系統的數據介面,便可立即做出識別,是否有危險人物。

  目前,已有多地地鐵對這一技術應用表達了興趣,正在進行試驗。

  實際上,包括谷歌在內的多個跨國巨頭都已進軍人臉識別這一被視為“IT界下一個大事件”的領域,佳都科技憑什麼可以在這個“高手如雲”的新科技領域立足?

  其實,佳都科技的人臉識別研發團隊也是藏龍臥虎。團隊帶頭人周曦師從“電腦視覺之父”,讓記者更想像不到的是,這位教授、博士生導師也是個80後;團隊成員中93%都是碩士、博士。

  在劉偉眼裏,企業能夠成功轉型進入高科技的關鍵就在於人和持續不斷地研發投入。

  在自主創新的10年裏,佳都科技聚集了1000多名年輕的高學歷研發人員。從2005年開始,每年凈投入3000萬元用於技術研發。

  劉偉説,那時,科技企業在市場融資並不容易,企業不得不通過其他業務收入和股票套現來支撐技術研發。

  持續的技術研發投入讓佳都科技最終掌握了智慧化軌道交通關鍵系統的核心技術,成為國內唯一一家同時掌握綜合監控、遮罩門系統和自動售檢票系統解決方案三大核心技術的企業。在智慧安防和智慧化軌道交通領域累計擁有發明專利400多項。

  通過掌握核心技術,不僅打破了外國廠商的技術壟斷,在一些技術上還已超越對手。如在軌道交通中央控制系統,其自主研發的“併發多進程式控制制技術”,將系統的關鍵技術指標“全線停送電時間”由國外産品的1800秒大幅縮短到40秒。

  在位於廣州市天河軟體園的佳都科技公司展廳,記者看到了地鐵自動售票機、進站閘機、遮罩門等一個個大型科技設備。然而,這家企業卻沒有一間工廠。

  劉偉説,在智慧化設備領域,佳都科技的業務模型與蘋果公司一致,只負責技術、軟體和設計。在它的周圍,有300家企業為其配套生産。

  10年前,佳都科技就已實現第一個100億元的目標。如今,它正在朝著更高技術含量的100億元目標奮鬥。2014年,企業智慧安防和智慧軌道交通業務收入30億元,預計到2018年實現第二個百億元計劃。

佳都科技(60072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