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大召回:車企深陷“高田氣囊門”

  • 發佈時間:2015-06-15 09:32:20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係車企佔比約為78%美係車佔比約17% 德係車佔比約5%

  6月9日最新消息,日本馬自達汽車宣佈,該公司再度因高田缺陷氣囊在北美召回54萬輛車。

  目前,受傷最重的日係車企與高田並未就如何分擔召回費用達成協定,這要等到高田氣囊故障的最終原因調查清楚之後才能有定論。

  那麼,除了“涉案”最深的日本本田汽車外,還有多少汽車品牌深受“高田氣囊門”困擾?在已召回的汽車産品當中,他們又有怎樣的規律?

  這真是“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眾多汽車企業近乎“躺槍”的命運,皆因為有同一個“安全氣囊”合作夥伴而使然。

  首當其衝的日本本田,是本次汽車召回事件中因使用高田安全氣囊數量最大的客戶,也是受事件影響最嚴重的一家整車企業。目前,因高田氣囊召回的車輛中,有2000多萬輛來自本田。據悉,本田汽車持有高田公司1.2%的股份,而在2014年底其還曾“硬扛著”表示,不會棄用高田氣囊。僅僅兩個月後,隨著“高田氣囊門”事件的進一步發酵,自顧不暇的本田汽車不得不表示,不會對日本汽車零部件生産商高田公司提供進一步的經濟援助。

  日係車企受高田氣囊召回衝擊列第二名的便是豐田汽車。截至目前,豐田宣佈在全球範圍內召回總計大約500萬輛搭載高田氣囊的汽車。但不知是“著了什麼魔,還是遇見什麼鬼”,豐田高層也表示,不會因安全氣囊問題而棄用高田氣囊。

  此外,同為日係汽車企業的日産、馬自達、三菱、斯巴魯,也深陷“高田氣囊門”。其中,因高田氣囊導致的召回, 三菱約312萬輛,馬自達約257萬輛,日産達171.2萬輛以上,斯巴魯約8萬輛。畢竟,日本高田是世界第二大汽車安全氣囊生産商,給日係車帶來的影響可見一斑。

  美國三大汽車的通用、福特、FCA,同樣深陷“高田氣囊門”而不能自拔。其中,FCA所有的高田氣囊車全球召回總數已突破522萬輛,福特召回超150萬輛,通用召回已突破40萬輛。

  此外,全球高檔車品牌第一的BMW,也十分懊惱地“馬失前蹄”,寶馬汽車因高田氣囊導致的召回達到203萬。

  綜上粗略計算,日係車4000萬輛召回車的佔比約為78%,美係車佔比約17%,德係車佔比約5%。目前,受傷最重的日係車企與高田並未就如何分擔召回費用達成協定,這要等到高田氣囊故障的最終原因調查清楚之後才能有定論。

  汽車企業為何不能索賠?據了解,目前涉事的十家車企尚未向高田氣囊索賠。而且深受影響的日係車企並未終止與高田的合作。一方面,日係車廠商不得不依賴高田生産應對此次緊急維修所需的替換部件;另一方面又無法向後者提出賠償要求,因為一旦高田停止供貨,短時間內沒法填補高田原有的供貨量。(據搜狐汽車 文/楊昕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