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因高田氣囊缺陷召回超過3000萬輛汽車

  • 發佈時間:2015-05-20 08: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藍朝暉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本高田氣囊引起的全球召回仍在不斷升級。日前,使用該公司生産氣囊的在華合資車企也受到牽連,多家企業宣佈將實施召回計劃,但由於目前其他供應商無法提供替換零件,車企仍不得不依賴於高田公司的氣囊供應。業內普遍認為,高田氣囊全球召回引發的危機,不僅暴露出全球汽車企業為節約成本,集中採購單一品牌零部件的風險,而且暴露出對零部件供應商生産的監管缺失。

  召回超過3000萬輛

  事實上,從去年底高田氣囊缺陷問題大面積爆發,全球因缺陷氣囊問題的召回不斷。5月,天津一汽豐田有限公司、東風汽車有限公司、日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以及鄭州日産有限公司等多家車企由於氣囊安全考慮將召回部分轎車和SUV,總數達到70萬輛。

  有消息稱,通用、福特、克萊斯勒、寶馬、本田、三菱、斯巴魯等品牌也是高田氣囊的使用者,都曾因安全氣囊的問題缺陷進行過召回。截至目前,因高田氣囊安全問題累計的召回汽車超過3000萬輛,已經成為迄今規模最大的汽車召回案。

  據了解,高田氣囊缺陷是由於之前氣囊推進劑的化合成分在暴露于潮濕環境或遭遇不當處理時,可能導致氣體發生器發生爆炸,並在車內引發金屬碎片的飛濺,目前全球已發生了6起與高田問題氣囊相關的死亡事故。業內人士認為,高田氣囊缺陷由於涉及人身安全,也正因為如此,安全信譽已影響到車企的競爭力,迫使車企加大了召回力度。

  全球採購監管難題

  汽車分析師賈新光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高田氣囊事件只是零部件引發大規模召回的一個縮影,由於車企精力有限,不可能實現所有零部件都自己開發,因此零部件採購的集中化以及零部件的共用成為車企的普遍做法。

  雖然目前車企已經轉向使用其他供應商,但由於高田掌握著核心零部件,其他供應商仍需要高田提供替換零件。豐田在對其他供應商進行評估後表示,其他零部件供應商提供的零件無法適配高田氣囊,並且需要重新設計氣囊模組,增加新的成本。

  一位零部件供應商負責人表示,在供應鏈管控方面,儘管車企都會定期對供應商的生産線進行抽查,但在核心部件生産運用方面,整車廠其實很難監管,而且缺少試驗的設備與工具。

  全球分工規避風險

  賈新光透露,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獲得優勢,車企也會在零部件採購的成本上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而集中採購雖然可以獲得供應鏈上的價格優勢,但也會帶來批量採購後導致的大規模召回風險。

  據悉,2011年,日本海嘯引發的全球零部件短缺已經讓全球集中採購遭到了質疑,當時跨國公司開始反思全球採購的弊端,避免因缺少替代品而産生的風險。

  “從全球範圍看,零部件發展的趨勢是通用化。”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在汽車零部件全球採購的趨勢下,車企不僅需要在零部件採購時緊盯降成本,而且應該啟動對零部件的嚴格監管,並採取全球分工合作的生産模式,分散化、多樣化的佈局和採購方式才能保障整個生産體系的穩定。北京商報記者 藍朝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