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州節水小麥再創高産紀錄

  • 發佈時間:2015-06-15 03:31:2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馮雷通訊員高佔峰

  “三夏”大忙時節,記者來到河北省深州市前營村節水小麥示範區,村黨支部書記曹立增介紹説:“6月13日上午,中國農科院、衡水市農牧局的專家來我村現場實收實測,我們的節水小麥S29畝産達到676公斤,再次刷新了黑龍港流域小麥産量的紀錄,在全河北省也位居前列!”

  前營村是一個傳統農業村,共有耕地2187畝。多年來,村民們始終遵循著傳統種植模式,産量和收入一直不高。幾年前,前營村成為河北省農科院旱作研究所的育種基地、河北省深州市“渤海糧倉”項目小麥示範基地。在專家的幫助指導下,前營村實施了小麥千畝高産節水示範項目,依靠播種抗旱品種,再通過精細整地、合理密植、控制灌溉水量等科學有效的田間管理措施,在節水的同時確保作物增産。

  村民張振國説:“在試驗田裏,耕地、選種、播種、施肥、打藥、收穫……啥時候該幹啥事,都由農業項目的技術員統一指導,專家們直接把辦公地點放在田間地頭,辦起了‘田間課堂’,推廣抗旱新品種、新技術。”

  有了科技作支撐,前營村小麥産量屢創新高。“今年,俺們村在中國農科院小麥首席專家趙廣才教授的指導下,試驗立體雲播技術。這種種植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土地空間,小麥秸稈壯,抗倒伏,只澆一水,還能增收10%以上。”曹立增介紹,今年,全村在2000多畝地全部種上了節水品種的同時,還試驗了100多畝的立體雲播種植新模式。

  “收入多了,投入反而少了,節水小麥就是好!”村民曹建斌説,“以前一畝地下40斤種子,上一袋化肥,單季農作物要澆三四次水;現在一畝地只播30斤種子,上60斤尿素,單季作物只澆一次水,一季算下來每畝地光節約下來的錢就有110多塊,再加上增産的量,這一季小麥一畝地就能增收450多塊。”

節水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歐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業 6.35 1.93%
4 大禹節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禹節水 8.27 1.60%
2 新疆天業 6.35 1.93%
3 利歐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