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額存單將在15日落地發行利率普遍為基準利率1.4倍

  • 發佈時間:2015-06-12 02:0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姜樊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業界盼望多時的大額存單將在下週一落地。昨日,多家銀行發佈聲明表示,將於下週一發佈首批大額存單。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9家銀行發佈關於大額存款的相關公告,其中包括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以及浦發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興業銀行。各家銀行發佈的公告顯示,幾家銀行均採取固定利率模式,且利率多為目前央行制定的存款基準利率的1.4倍。

  工行稱,面向個人客戶的大額存單為6個月和1年期兩款,發行利率最高約為央行存款基準利率的1.4倍,認購起點金額為30萬元,到期一次還本付息。而根據《建行個人大額存單2015年第1期産品説明書》,建設銀行發佈的12個月大額存單利率也是同期限央行存款基準利率的1.4倍,為3.15%。

  中信銀行推出的大額存單期限更為多樣,分為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利率同樣較基準利率上浮40%。個人産品起點金額為30萬元,以1萬元遞增,採取電子化發行方式,非紙質存單。

  “採取固定利率模式,對於投資者來説,可以抵抗降息帶來的利率波動的風險。”一位銀行業內人士坦言,各家銀行均是首次試水大額存單,可能不會放出太多額度。

  此前,業內專家普遍表示,大額存單的利率將比普通存款利率稍高,但可能略低於當下銀行理財的預期收益率。目前,銀行普通存款的利率普遍在基準利率基礎上上浮20%至30%。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在大額存款推出初期,銀行可能還將以定額定量的方式發行大額存單,但未來可能就將讓大額存單“常態化”,就像普通存款一樣,客戶可以隨時到銀行將資金存為大額存單。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與利率市場化相關的制度基礎和負債工具創新已基本到位,我國利率市場化進程已接近尾聲,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終實現利率市場化。

  今年6月初,央行發佈《大額存款管理暫行辦法》,將面向個人投資者推出利率更加市場化的大額存單。這被業界視為中國存款利率向市場化再邁進。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