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唐:農機化催生“農田全托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32:5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麥收時節,本是農田間異常忙碌的季節。然而,筆者在山東省高唐縣趙寨子鎮張廟村的大片麥田裏看到的卻是另外一番場景,只有幾臺大型小麥聯合收割機轟鳴著在田野裏收割小麥,地頭上站著的幾位農民在悠閒地聊著天,以往麥收熱鬧的場面已經蕩然無存了。

  今年44歲的張丁亮説:“我家有6畝麥田,2個孩子在上學,我和妻子在縣城企業上班,過去一到麥收全家老少齊上陣,從預約收割機、運輸麥粒到揚場曬乾得忙四、五天時間,還累得腰酸腿疼。現在有了合作社的全托服務,麥粒直接送回家,孩子們可以安心學習,妻子也可以照常在企業上班,麥收我一個人足夠了。”

  談話間,眼前的6畝小麥已收割完畢,張丁亮朝筆者伸了三個指頭説:“才用了30分鐘,麥子就收完了,既省心又省力。”站在旁邊的徐立洪接過話茬打趣道:“以前,人們説女人生孩子,男人割麥子是天底下最累的活。現在大不一樣,不僅農業機械化程度高,合作社還包攬了全部農活,俺們這些農民也基本下崗啦。”。

  張憲貴是畯農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他説,合作社從去年秋種時開始開展土地託管業務,從耕種到收穫提供一條龍農機化服務,既節約了一家一戶單獨種植的生産成本,又解放出了勞動力,農民們還可以到合作社或者企業再賺份工資。他算了一筆賬:一畝土地一年兩季農作物託管費用為450元,小麥這季從種收、肥料、打藥等環節可以省60元左右,玉米這季從種收、種子、肥料、打藥等環節可以省50元左右,土地入托後每畝土地農戶每年可節省110元左右的生産成本。

  如今在高唐縣,農機或糧食種植合作社依託資源優勢普遍開展起了土地託管業務。據了解,全縣在工商部門註冊的農機專業合作社已達63家,入社農戶近800戶,擁有大中型拖拉機、小麥聯合收割機,玉米聯合收割機、免耕播種機、秸稈打捆及配套農機具達3000余臺(套)。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這些農業裝備在農業生産中的綜合效益,該縣鼓勵和引導合作社積極開展土地託管業務,為農業生産提供耕、播、收、植保、灌溉等一條龍作業服務,使農業機械有序流動。縣農機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土地託管是大勢所趨,它的興起既穩定了農機市場作業價格,又減輕了農民勞動強度,關鍵是還搶得了農時。目前該縣已有三成多農田進入了全托時代。張波心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