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女巨貪楊秀珠紐約受審 專家稱被遣返不會拖太久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33: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趙萌  責任編輯:朱苑楨

2002年在溫州拍攝的楊秀珠的資料照片

  2002年在溫州拍攝的楊秀珠的資料照片

審理楊秀珠案件的紐約移民法庭等待室

  審理楊秀珠案件的紐約移民法庭等待室

  中國“紅色通緝令”通緝的頭號女嫌犯楊秀珠9日在美國紐約移民法庭受審。楊秀珠已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紐約法律界人士認為,法官肯定會拒絕楊秀珠的請求。

  楊秀珠,出逃前曾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其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額達2.532億元人民幣。在不久前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的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涉案人的名單上位列第一。12年來,她的行跡出現在新加坡、美國、荷蘭等多個國家,真可謂亡命天涯。

  紐約移民法庭當天貼出的法庭審理日程顯示,楊秀珠屬“加速審理的政治庇護申請案”,她本人被羈押在監獄。記者透過法庭大門玻璃,看見楊秀珠身穿橙黃色囚服,頭髮剪得非常短,面部略顯浮腫。

  紐約移民法庭新聞發言人告訴記者,此案關注度非常高,採訪須得到楊秀珠本人或其律師的同意。楊秀珠的代理律師弗拉德·庫茲明在法庭告訴記者,楊秀珠已提出政治庇護申請,但他以“無可奉告”回應記者所有其他問題。庫茲明所屬的律師事務所也説:“此案非常敏感,律師不會見任何記者,不談論任何有關此案的內容,包括起訴書。”

  熟悉此案主審法官托馬斯·馬利根的紐約法律界人士認為,這位主審法官“不會同情楊秀珠這樣典型的貪官”。

  紐約資深律師黃曉夫告訴記者,從法律上來説,楊秀珠還沒進入美國海關,很顯然是美方在“加速處理”此案。“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説,楊秀珠都不符合政治庇護要求,不管是什麼律師接這個案子,楊秀珠都一定會被交給中國政府,只是拖延時間長短的問題。她很有可能用一再上訴來拖延時間。”

  此前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發言人馬丁內斯説,楊秀珠因違反美國免簽證規定相關條款,已被該局羈押,“作為一名外國逃犯,她是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重點執法對象。”

  記者通過對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數據庫進行查詢,結果顯示,楊秀珠生於1946年9月15日,目前在押于美國新澤西州哈德遜縣懲教中心。新澤西州哈德遜縣懲教中心是一個縣級監獄,哈德遜縣司法機關用來關押短期內等待審判或處理的囚犯。據新華國際客戶端 供圖/新華

  追問

  楊秀珠多久會被遣返回國?

  楊秀珠此次受審後多久會被遣返回國?針對這一問題,清華大學國際法教授李兆傑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首先要明確的是,楊秀珠“回國”不是依照引渡程式,因為中美兩國之間沒有締結引渡條約。據了解,她還不像程慕陽、賴昌星當時是以合法身份入境加拿大,她是因為護照出現問題非法進入美國,而被美國移民執法部門羈押。一旦確定其非法移民身份,楊秀珠將被遣返。值得注意的是,楊秀珠是今年4月中國發佈的100名涉嫌犯罪的“紅色通緝令”頭號人物,再加上習近平曾跟奧巴馬談過這件事,此外,楊秀珠現在已經是“負資産”狀態,“因此我認為楊秀珠被遣返回國不會拖得太久。”

  澳門聖若瑟大學助理校長、跨國犯罪與國際刑事司法合作專家楊誠認為:“依據公開報道,楊在美國境內犯有美國法律規定的‘加重的重罪’,即文件欺詐,使用造假護照入境就是文件欺詐。按照美國法律,應該被優先驅逐出境。但是,現在美國的非法移民有1000多萬,其中中國人有12萬人,所以等待遣返的過程有多長還不能確定。在美國,這種案件拖很長時間其實非常普遍,但楊秀珠案備受中美兩國政府關注,因此很可能審理會加快效率。”

  楊誠向北青報記者進一步解讀稱,現在需要注意的是,能否保證楊秀珠在被遣返之前一直被美方羈押,沒有機會再次逃跑。在美國,因為非法移民人數太多,多數非法移民被捕後只是短期羈押,至多幾個月,少數被羈押兩年也就放了,不能無限期羈押。楊秀珠只要沒有機會再次“逃跑”,被美方遣返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楊秀珠能否獲得政治庇護?楊誠稱,如果楊秀珠美國非法移民的身份確認了,她可以申請政治庇護,因為只有這樣,她才能通過獲得綠卡長期留在美國。如果移民法庭不批准,楊秀珠還可以向美國最高法院上訴,但是最高法院也可以做出“駁回不審理”的裁定。

  李兆傑認為,楊秀珠美國政治庇護的申請很可能會被拒絕。他解釋道:“大多申請美國政治庇護是基於政治、宗教、種族原因,一旦申請,美國司法部門就開始評估,如果認為你都是合理的,而且從政治考量方面認為對美國沒有害處,就會批准。但一般來講,像楊秀珠的身份,若批准政治庇護,會致使中美關係惡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