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械行業産業集中度不斷提升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北京6月10日訊 記者劉瑾報道:中國機械聯合會今天公佈了中國機械百強、汽車工業三十強企業名單。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機械百強、汽車三十強企業合計完成主營業務收入54772億元,佔當年全行業總量的24.67%。其中,機械百強企業合計主營業務收入為16352億元,比上年增加423億元。

  “這是在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較上年下降4.39個百分點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不易。”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機械百強、汽車三十強企業積極應對市場變化,主動調整經營策略,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實現了主營業務收入總規模再創新高。

  據介紹,2014年,機械百強、汽車三十強企業合計實現利潤總額3125億元,比上年增長9.7%,佔全行業利潤總額的20.03%,比上年提高6.44個百分點。

  王瑞祥認為,在過去的一年裏,機械百強、汽車三十強企業主動適應市場需求,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加快轉型升級步伐,發展品質不斷提高,經濟效益不斷改善,提質增效效果顯著,成長性和運營效率都優於全行業。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機械的産業集中度在不斷提升。數據顯示,2014年,機械百強前10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規模均在300億元以上,合計主營業務收入佔全部百強企業總額的52.44%;汽車三十強前10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規模均在600億元以上,其中8家規模超過了1000億元,前10位企業合計主營業務收入佔汽車30強企業總額的比重高達89.71%。在科技創新方面,“百強”和“三十強”也遙遙領先於全行業。

  當今世界,製造業已成為各經濟體競相爭奪的重要領域,由智慧製造、網路製造、綠色製造及服務型製造等引起的産業變革,也已蓄勢待發。為搶佔未來制高點,以德、美為代表的發達國家正積極謀劃部署,搶先佈局。我國製造業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已經具備了較好的發展基礎和經濟實力,目前正處於應對挑戰、適應新常態、邁向由大到強的歷史階段。近期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是我國製造業實施強國戰略“三步走”第一個10年的行動綱領,也是未來30年實現製造強國夢的奠基性文件。

  “結構調整是新常態更為本質的特徵,我國製造業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持續推進調結構轉方式;要堅持創新驅動、綠色發展,走品質效益型發展道路,加快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這是機械工業提質增效升級的根本途徑,也是實現強國目標的必由之路。”王瑞祥告訴《經濟日報》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