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中車的市場表現值得期待

  • 發佈時間:2015-06-11 05:45:5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10日是中國中車復牌上市第3天。中國中車復牌後,沒有延續此前南北車的飆升態勢,而是在復牌首日漲停報收後便開始連續兩日大跌。

  其實對於中國中車的走勢,完全不必大驚小怪。

  首先,從去年12月31日合併預案出爐算起,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的股價均已大幅攀升。從發佈預案到兩車最後合併停牌,區間漲幅超過400%,足以讓大多數市場參與者賺得盆滿缽滿。雖説當下並不缺少漲10倍以上的牛股,但以南車北車這樣的體量,也談不上有多搶眼的業績,能夠有如此高的漲幅,已經非常可觀了。巨大的獲利盤産生的套現壓力不容忽視。

  其次,從股價、成長性和想像空間來説,南北車股價的飆升已經提前透支了中國中車的估值潛力。高盛最近出臺報告認為,此次合併將産生顯著的協同效應,“一帶一路”戰略也會給中國中車帶來營業收入的增長點,但中國中車A股2016年預計對應的市盈率為53.3倍,遠高於全球鐵路裝備同業的預期市盈率中值12.9倍。在估值偏高的情況下,中國中車短期難以産生大漲的行情。

  不過,中國中車的股價下跌並不影響或削弱中國中車作為上市央企改革重組範例的地位和作用。目前,從船舶、鐵路基建,到核電、石油石化等,以及正在進行中的中電投和國家核電的合併,市場近期有關國企改革的主題急劇升溫。除了中國中車産生的示範效應外,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國企改革政策的密集出臺。6月5日,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提出要“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這意味著國企改革正在實質性地穩步推進,這是南北車合併案例給市場的啟示,也是市場持續發掘此類題材的理由。

  不管中國中車眼下的股價如何走,都無礙其作為世界最大軌道交通裝備製造企業的地位,因為改革重組已經讓中國中車上了新的發展臺階;更不影響和改變市場對國企改革步伐加快的預期,因為國企改革題材已無可置疑地站在了市場的風口。股價只是市場情緒的一時反應,而類似中國中車這樣的國企改革效應卻是值得長期期待的。可以相信,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資本市場上還會走出更多的“中國中車”,而投資者也會由此找到更多的投資機會。

中國中車(60176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